立即注册 登录
中国结论坛 返回首页

梅吉的个人空间 https://bbs.zhongguojie.org/?6342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记忆中的那些陈年往事

热度 9已有 2370 次阅读2011-1-30 07:14 |个人分类:感想|

记忆中的那些陈年往事

        

         又要过年了,每到这个时候,我都会想起爷爷家的那座青砖黑瓦的老屋,以及老屋前的那片承载了儿时记忆的院落......

    我生命中最初的记忆,就是那座老屋。每到过年时,院里总是人来人往,大人们忙忙碌碌地在准备着过年的一切,而我总是徘徊在那个发黑的木箱前,因为那里面有我最喜欢吃的“光头”(不知道是不是这两个字哟!);不记得那时的我是几岁,看到大人们将杀掉的大鹅放进大盆里,当往盆里浇滚烫的开水时,神奇而恐怖的一幕出现了,那个已经死掉的大鹅竟然从盆里跳了出来,飞奔到院子里,又一头栽倒在院子的门前不动了.......

    初春的季节,冰冻的大地开始融化。随着播种季节的到来,我和爷爷就会拿着铁锹,去屋前的那片菜园里翻地,而收获就是会拣到很多的蚯蚓;我和爷爷会带着这些蚯蚓去河边钓鱼........每到天色渐黑,我和爷爷收拾东西准备离开的时候,爷爷总是会用香烟的包装纸叠一只小船,放进河里,让它顺流慢慢地漂走,而我和爷爷也会跟着那只小船走出好远,直到再也望不到它;那只盛满了儿时希望的小船啊,如今你漂到哪里了呢?

     记得有一年的夏天,爷爷将豆角和黄瓜嫁接在了一起,果长出来的黄瓜都是一串一串的,吃的时候还有一股生豆角的味道,爷爷的嫁接实验就这样不了了之了。那种又大又红,掰开是满满沙瓤的西红柿,可能是那个时候能吃到的最好吃的“水果”,如今那种挥之不去的味道,只能在记忆里品尝了。

    秋天,院子过道的藤架上面结满了那种爬蔓的“方瓜”,金黄的、墨绿的好多颜色,在大大的叶子陪衬下,煞是好看!

    那座老屋的窗子是向上打开,然后再用木棍支起来的那种。夏天,在百无聊赖的、下雨的日子里,我经常趴在窗格上,看屋檐下的燕子。我还曾经拣到过一只受了伤的小燕子,就把它拴在窗前,后来听大人们说,如果燕子死了,眼睛就会瞎的,所以就放掉了。噢,受伤的小燕子啊,你的伤好了吗?

    从大人们那里听来的记忆:小时候我和姐姐偷偷地喝掉了一瓶的果酒(那可能是那个时代在我们眼里比较好喝的饮料吧),因为害怕而躲进了炕上的柜子里,结果我们都醉得睡着了。大人们到处都找不到我们,最后是晚上睡觉铺被时,才发现还在柜子里面熟睡的我们;还有一次,是在姥姥家,我把舅舅的一种药外面的糖衣,都给舔掉吃了。结果在回家后睡得昏天黑地的,不过好在后来我终于睡醒了!

    随着爷爷上班,坐在爷爷的办公桌上面,用手指沾下面缸里的蜂蜜吃,还有药箱里面的五味子、枸杞等等;那个时候可不知道它们叫什么,只知道酸酸甜甜的很好吃啊

    每当爷爷去商店打酱油醋的时候,我总喜欢跟在后面,为了能混回来一包糖豆吃或其它什么想要的东西。

    每年还会随爷爷和奶奶他们单位的人,集体去吉林市,看马戏团的表演。当然我不会只是去看表濱的哟,每次都会吃到一支1角5分钱的奶油冰砖,要知道,那时候,一支冰棍才要5分钱的呀!

    提着篮子去捡煤核,去大地里面刨没有被挖出来的土豆、拾散落在田间地头的黄豆,到供销社后面的场院去抠没有被揭掉的干粉皮..........

    童年的记忆就是这样的五彩缤纷。每每想起儿时,总是惊讶于我的记忆力;儿时的那些陈年往事有如一缕轻烟,萦绕在心头,永远挥之不去........


路过

辛苦
3

鲜花
5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心海无痕 2011-1-30 09:58
童年的回忆浓重而多彩,是我们记忆里最深最美的
回复 开新小妖 2011-1-30 13:33
读着你儿时的种种经历,我的记忆闸门也打开了,儿时,我们的懵懂年龄,我们好奇的寻找,我们总是特别的贪吃,什么都想尝试。儿时,人生中最快乐的时光,留在记忆中一直珍藏!
回复 金妙花 2011-1-30 15:45
多美好的回忆,我生在上海,从没去过农村,从没享受过田野气息,好羡慕你。
回复 绳缘 2011-1-31 10:09
文章情真意切,文笔也很好,被您感动而心潮起伏。有这么美好的童年记忆,真是让人羡慕。希望不要就写这么一篇文章,还想拜读更多更有趣的童年故事。盼望!
回复 小花生坠子 2011-1-31 20:08
童年的记忆:就像是经过了心灵的洗礼,感觉清新。一切就像是昨天,那么自然,那么随和……对于现在快餐式的生活,那一切就是冬日的暖阳,除了温暖,就是怀念,舍不得它走~~~~~~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4-26 21:23 , Processed in 0.032572 second(s), 18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