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中国结论坛 返回首页

玛丽的绳结艺术中心 https://bbs.zhongguojie.org/?786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欢迎光临,来者是客,请喝茶~~~~~

日志

观胡小林讲座有感

热度 11已有 3245 次阅读2012-9-9 18:51 | 讲座

《了凡四训》在观看讲座之前已经拜读了几遍,其中的故事与传说已经无从考据,但是我比较赞同其中的因果报应,善有善报,这只是佛教文化的冰山一角。我没有信仰佛教,但是在生活中,我一直相信善良和好的行为一定不会错,我也一直是这么做,尽量做到无愧于心。

观看胡小林先生的演讲,我惊异于会场会有那么多人,而且掌声不断。我不知道是不是我没有佛教信仰的缘故,总觉得先生讲的太唯心。特别是关于水的实验,江本胜博士的实验没有亲自试验过,在网上搜索也有人提出质疑。个人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事情,如果说是真是存在,难道是在人的意识能够主宰外物,这很显然是唯心的,与科学的唯物主义相违背。

佛教文化,我认为更多的只是一种精神麻痹,很多东西都是唯心的。世人在现实世界中受到挫折,而又没有勇气接受现实,于是选择逃避,用这种所谓的信仰来麻痹自己。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这些文化其实对于社会的安定,统治者对人的统治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就如同,虽然我认为他是唯心,可是其中总有一点,能够在我困难的时候站出来支撑我的精神,在我们的生活中他其实也是无所不在,因为,能够真正面对现实的人也不会在任何时候面对现实,当我们发现世界和我们想象的有差距时,有一些精神支撑也未免不是好事。

佛教劝人行善,从这一点上来说,他功不可没,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的善行至少能够得到其他人的肯定,同时也是对自己品德的自我肯定。前一段时间,在公交上看到一幕令人痛心的一幕,一个老人想给站在他旁边年纪更大的老人让座,可他自己也站不稳,于是两个老人挤座在一个座位上,而周围的年轻人却无一人让座。人的内心有些东西,在一个角落呆久了,你会发现心都不会有感觉了,这时候我们需要某些东西来感化我们的心,我想,当时内心受到触动的不止我一人,从这个方面来说,这位老人的善行正变成一股力量,并将这股力量传给了其他人,我想这大概也是佛教的魅力所在,也是为什么会有如此多的人追随他。

至于,弟子规,胡先生极力推崇,自认为里面有糟粕也有精华,很多学校要求学生学习,但是也有人认为其中的糟粕会影响学生的人生态度,所以,我想可以选择性的吸收。

我想,胡先生的演讲不只是在传播佛教文化,其传播的是一种精神和力量。

1

路过

辛苦
4

鲜花
4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暗香如眸 2012-9-10 10:14
  
回复 数不到三 2012-9-10 15:18
玛丽文笔不错,观后感之类的东西我经常是有很多想法但是写不出来!
回复 兰若禅 2012-9-11 16:59
我刚了解佛教时同你一样的看法,后来才知道这是先入之见影响了自己对新事物的接受,就是佛教里说的被所知障障碍住了。
回复 窦钟乐 2012-9-15 14:14
我接触过一些佛教方面的书,感觉原本佛教是告诉人:人是如何思维的。后来,佛教被统治阶级阉割了,变成了教人行善。现在的佛教已经不是原来革命性的佛教了,现在的佛教似乎成了一种对不如意的人的一种安慰。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4-23 23:15 , Processed in 0.060056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