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中国结论坛 返回首页

结儿婆婆的个人空间 https://bbs.zhongguojie.org/?9663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今天的学习心得——感谢!

热度 17已有 3985 次阅读2011-9-5 17:08 | 学习心得

       下午在[兰亭艺]专栏学习了两个帖子:1.关于宝结中的宝和套的概念  2.盘长耳翼绕线练习。前一个是了解概念,后一个是学习技巧。
       概念问题,很多人认为不用学,有教程跟着学就行了。其实不然。有的教程做得很细、图文并茂、一看就懂,初学者都没问题。有的教程图中有跳跃、或没有文字说明、或有的专业词汇不理解,这时学习就会卡壳。任何一种技能技巧的学习,都需要懂一些相关的基础知识,了解一些基本理论、基本概念和基本技能。这样才能学好,才容易提高。自学尤为重要。我在论坛学习近八个月,体会颇深。在这里,了解了“几股几花”及编结规律、宝结中的“宝”和“套”,知道了与“跟线”对应的技法叫“剖线”等等,受益匪浅。希望能学到更多的这类知识。如果哪位知道有这类书,能推荐给大家,更是感谢!     
       技巧问题,大家都很重视。大家都知道“熟能生巧”。我有谢海斌老师的两本书,其中“吉祥饰物”一本的后面,有“系流苏小技巧”、“绕线”、“挂耳的做法”等,我在此只是了解了绕线的做法,试着体会一下而已,感到做起来比较麻烦。而兰亭老师的绕线技巧,就使绕线容易多了。看见老师那些漂亮的包饰很眼馋,有时间一定做几个送人。正是有了许多象兰亭这样的好老师和许多有经验的结友们的无私奉献,大家不仅能分享到那么多漂亮的作品,还学会了许多编结的技能技巧。和自学相比,少走了弯路、节省了时间,还长了见识。在这里大家团结互助,学会了许多漂亮、实用的作品!感动、感激、还要感谢!
       在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祝秋天校长和各位令人尊敬的老师节日快乐!!

路过

辛苦
7

鲜花
7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1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回复 凝凝 2011-9-5 18:34
谢谢曹姨,你学的真的好认真,每次都会有心得体会,向你学习
回复 兰亭 2011-9-6 08:20
结儿好,你学习好认真哦,在论坛看帖很仔细,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才学到了那么多。很多人进论坛没有耐心看帖,一个同样的问题,重复提问好几遍。其实大家都像结儿那样静下心来学习,论坛的资料够多的了,把这些都消化透了,认真去实践,就可以学得很好了。结儿会得很多,却是那么谦虚好学,我们都要像你学习。
回复 结儿婆婆 2011-9-6 08:57
凝凝: 谢谢曹姨,你学的真的好认真,每次都会有心得体会,向你学习
群群你的学习也很认真,包里装着绳,随时都练习编结,进步很快。我们一起加油!
回复 结儿婆婆 2011-9-6 09:26
兰亭: 结儿好,你学习好认真哦,在论坛看帖很仔细,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才学到了那么多。很多人进论坛没有耐心看帖,一个同样的问题,重复提问好几遍。其实大家都像结 ...
谢谢老师的夸奖和鼓励!我觉得,学习任何东西都要认真对待。一是不要浪费时间,二是多看广学会丰富自己,同时也是对别人的尊重。何况身后还有一些残疾朋友,她们没有条件上网,需要我的辅导和帮助。我看跟帖学到很多东西,也作了备忘记录,方便以后学习。您和网上许多大小挂饰我非常喜欢,还有一些走线图 ,我都进行了分类收藏。待有时间再了却自己的心愿。需要做的事情太多,要一件件去做。自己欠了很多作业,希望各位老师谅解。有老师和大家的支持、鼓励和帮助,我会努力的。为自己加油!
回复 梦手工 2011-9-6 10:02
很喜欢兰亭老师"关于宝结中的宝和套的概念"贴子. 希望论坛里多一些这样的概念贴, 有助于大家学习.
回复 孙家少奶 2011-9-6 11:01
整理的时候有没有办法和窍门哪,为什么我整理的时候耳朵不是耳朵结不是结的呢?
回复 结儿婆婆 2011-9-6 19:57
梦手工: 很喜欢兰亭老师"关于宝结中的宝和套的概念"贴子. 希望论坛里多一些这样的概念贴, 有助于大家学习.
同感。
回复 结儿婆婆 2011-9-6 22:47
孙家少奶: 整理的时候有没有办法和窍门哪,为什么我整理的时候耳朵不是耳朵结不是结的呢?
以钉板编盘长结为例,我的整型方法主要有三点:
1.收紧结体。编好结后,先拔掉所有内耳上的珠针(外耳的珠针先不要拔掉,否则就会抽乱套!),把外耳向外对拉的同时收回内耳,这样就会把中间的结心抽成正方形,但不要太紧,否则调外耳时抽线就困难。
2.调外耳。按着编结时线的走向,按顺序把多余的线从头顺到尾部,同时按设计需要留好外耳。(注意:整个过程要保持结体的正方形,按住抽线不变形)。先按编结顺序把一侧抽好,再抽另一侧。
3.整理。 a.调线时要注意:扭转的线要顺平; b.抽线用力要均匀;结心要方正、横平竖直,线要平整、均匀。 c.新手要第一次初成型,第二次基本成型,第三次做微调,最后定型。   
别怕麻烦,别急。每次调整都会有不同的体会,“熟能生巧”。经验是积累的。编多了,就运用自如了。平整、漂亮的结饰就会在你手中产生。坚持就一定会有收获!边想边写,有些啰嗦,有问题再交流。
回复 孙家少奶 2011-9-7 09:01
   真心感谢!晚上再试试,看了你这么详细的说法,我想应该是可以的了。如果做好了,我最先拍个图发给你看,以表谢意!
回复 结儿婆婆 2011-9-8 14:10
孙家少奶:    真心感谢!晚上再试试,看了你这么详细的说法,我想应该是可以的了。如果做好了,我最先拍个图发给你看,以表谢意!
我的整形方法还有三点需要说明:
一是关于第三点整理,建议你先认真看看。这些事情不是最后才要做的。有的是编结时就要注意;有的是整理的过程中都要注意等等。总之,编中国结是一件从头到尾都要认真对待的事情。各环节都注意到了,整理起来就容易多了。问题积攒到一起,结果就麻烦。还是急不得,“熟能生巧”。
二是整型之前新手需要做三件准备工作:1.从头到尾看清线的走向;2.分清内耳、外耳;确定各个外耳的大小。这些做到心中有数,就可以动手抽线、整型了。
三是只能按顺序在内耳、外耳处抽线,绝不能从中间抽线,否则就乱套了。抽完右侧翻面,左侧边右侧,同样方法完成。
回复 孙家少奶 2011-9-8 14:58
最恼火的是哪里都没有说大概要用多长的线。每次都是线有多长长的拉来拉去麻烦就是怕线不够。你平时都是大概用多长线的。
回复 结儿婆婆 2011-9-8 15:26
用线量的长短与许多因素有关。如:线的粗细、耳的大小、结的种类、个人的手把、编结的熟练程度、特殊结构的需要等等。只能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经验的想编什么,可以大致算一下,不可能很准确。有别人的编结记录就可以借鉴。如兰亭老师等许多老师的作品一般都有用线量可参考。单结练习二回盘长结,5#线一米就够用啦。线不够用可以接,接头尽量光滑,并藏好就行。
回复 结儿婆婆 2011-9-8 15:28
孙家少奶: 最恼火的是哪里都没有说大概要用多长的线。每次都是线有多长长的拉来拉去麻烦就是怕线不够。你平时都是大概用多长线的。
回复写成评论了,你到我的日志下面看吧。
回复 衣物修改 2012-10-7 23:50
孙家少奶: 整理的时候有没有办法和窍门哪,为什么我整理的时候耳朵不是耳朵结不是结的呢?
   眼力问题,多练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4-26 15:25 , Processed in 0.039393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