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结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12406|回复: 1

[业界交流] 关于中国结的定型浅谈

  [复制链接]

7

主题

22

帖子

353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4

金币
334 个
威望
3 个
注册时间
2015-6-9
阅读权限
30
UID
516837
发表于 2017-9-3 19: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接触中国的时间也不算很长,只是在市面上看到一些质量参差不齐的结艺作品,突然想总结一下中国结的灵魂到底是什么!
关于结艺,最常听到的就是“三分编,七分调”的俚语。编织,虽然只占三分,却是基础,其重要性在此不做赘述;调节,接触结艺的艺人我想也都有自己方式方法。这篇文章我们主要谈谈关于中国结调整之后的定型部分,这也是很多的结艺初学者极易忽略的一个步骤。一个结艺作品如果没有定型,如同一个人没有脊梁和骨气,给人的感觉就是软趴趴,无精打采。那么,如何为中国结定型,定型的方式又有几种呢?
首先,我们先参考一下古代的结艺作品,最常见的就是浆水,订线两种定型方法,还有一种比较少见的龙骨定型,随着结艺的发展,目前市面上还出现一种绕线定型作品。对于自己的结艺作品需要什么样的定型方式,还需看你自己的作品想给他人呈现什么样的视觉体验及作品的应用范围。在此之前,我们先了解一下这四种定型方法(如有其它定型方式方法,也欢迎各位老师予以指教补充)。
1.龙骨定型。这是目前结艺作品中比较少见的一种定型方法,我也是在拆解古代作品发现的一种定型方式,主要用于以前的菠萝结。众所周知,古代的结艺作品,以真丝编织为主,真丝的材质,垂顺度好,却谈不上挺拔,所以以前的女红在做菠萝结的时候会用真丝缠绕在一个铅丝上,然后再编菠萝结,这种定型方式的好处就是菠萝结比较坚挺,缺点是不能受挤压,因为铅丝柔软没有弹性,一受力菠萝结就扁,这也是你看到市面上很多的老结艺作品上的菠萝结,都扁扁的原因。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这种方法我们可以借鉴,特别是一些大型结艺作品,耳翼中可以穿入弹性较好的玻璃丝、钢丝或其他替代物,两头再以订线的方式固定,这种作品的耳翼会非常挺拔,弧状优美。
2.订线定型。顾名思义,用针线对结艺作品的一种缝制定型方式,需要采用暗缝方法。这种方法还是很挑人的,对一些针线活不怎么感冒的人群简直是一种虐待,费时费工、伤眼伤手,而且这种定型方式一般只适合单色结艺,现在的结艺作品线材繁多,一般都是双色或多色作品,一不小心,就会在另一种颜色上留下杂点,让人讨厌。但是它的好处也是明显的,针对一些复翼盘长的耳翼定型,以及需要藏线的作品,和浆水定型组合起来用,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对于这种定型方式有没有什么好的方法解决,我的意思是你或者不用,要用,你就多练、多练、多练练。
3.绕线定型。这种方法或者以前就有,只是大家没有把它当做定型的方式而已,具体的操作就是在作品的耳翼上面绕线,这种作品现在比比皆是,不做赘述,一般和浆水定型结合,适合小型结艺作品。
4.浆水定型。这种定型方式也是我想主要讲解的定型方式,它的适用性极广,而且简单,方便,容易操作。浆水定型在以前是以米浆汤或者果浆汤为原料,浸泡结艺作品后风干等待浆水硬化,这样结艺作品就不会松散,耳翼由于浆水的支撑,弧度会优美的展现出来,但是其缺点也是致命的,比如会残留白斑,受潮发霉,易生虫蚁等。现在,来到了现代社会,结艺作品需要与时俱进,各类胶水也顺势而生,现在我们需要的就是找到适合结艺定型的胶水。
我翻开了一些关于结艺定型方面帖子,也参观了部分结艺工厂,每家对于定型胶的应用还是不一的,某宝和某巴巴里面的售卖也是寥寥。首先,我们要确定自己需要什么样的定型胶:比如,施工后结艺永不变形、可以水洗、不怕污损、不怕折叠、不改变线的原色、防虫防霉变、干燥迅速、价格合理。当然,这些都是理想的情况,我们寻找的胶水需要尽可能多的符合这种理想的情况。
我先整理一下部分网友的定型方法:
a.透明指甲油。这个首先是气味刺激,还有就是过于浓稠,不易涂匀,干燥后结艺发亮,和其他部位形成视觉色差,结艺不能扭曲,会产生龟裂。
b.发胶(啫喱水)。发胶的价格不够亲民,而且发胶是一种水溶性的胶,不能见水,手上出汗时你就不能触摸,触摸后你会发现结艺发粘,易沾灰,不能受潮,受潮后耳翼下垂。
c.透明漆。喷漆价格也很高,而且不容易控制均匀度,如果不够小心,往往会在结艺的下方堆积,毁掉辛苦编好的作品,特别是小型结艺,简直惨不忍睹。
d.另外还有用树脂,定画液,固化剂等等的,我就不一一赘述。
现在我先推荐一种结艺工厂主要用胶-----白乳胶,价格亲民,五元就能买一小罐,建材商店都有卖,你也可以去装修工地或者木工坊要一点,胶兑水1:3调和,浸泡中国结,得到的作品基本符合我们的要求,几年内都不会变形,只是水洗的时候不可刷洗,仅可冲洗一下,干燥速度基本常温下三至四个小时,需要快速干燥时可用吹风机吹干,不会改变线的原色,而且环保无毒无味,防霉变等。当然,工厂的定型胶有他们各自的配方,我所能提供的也只是其中的一种主要用料,如果老师们有什么更好的建议,也可以留言,不要吝啬。
总之,各种定型的方法还需结合使用,特别是一些高端结艺,部位的不同,采用的定型方式也不同,以及你的作品是挂饰、是摆件,还是其他的应用范围,所采用的定型方式都不同,结艺作品还需多看,多思考。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写这个帖子的目的,还是为了推荐我们自己公司的产品,我们自己调和的中国结定型胶,不敢说目前市面上最好,却是集众家之所长,参考各个结艺工厂定型标准研制,无色透明,环保无毒,价格亲民,小瓶试用装40毫升,只售五元,小型结艺作品能定型约两百个。目前在淘宝试售,淘宝搜索我的名字(墨氲)俩字即可搜到,也可以复制下面的链接购买,试用问题可以反馈给我们以加改进,谢谢支持!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id=558014953781
本文原创作者:崔国钦。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如有商业用途,请联系作者后方可使用,否则,产生的法律责任由使用方承担。
                                                                                                                                                                                      2017年9月3日
                                                                     崔国钦

97

主题

1818

帖子

2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7Rank: 7Rank: 7

金币
23960 个
威望
174 个
注册时间
2014-12-15
阅读权限
90
UID
495172
发表于 2017-9-23 19:09 | 显示全部楼层
喜欢手工,那是一个经历,那是一种满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4-25 20:52 , Processed in 0.174583 second(s), 35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