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结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搜索
楼主: 绳缘

[文化渊源] 文化中国结: 人字入字. 结面结理 绳缘58

    [复制链接]

0

主题

53

帖子

96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5Rank: 5

金币
858 个
威望
41 个
注册时间
2010-2-24
阅读权限
50
UID
34009
发表于 2012-3-18 16:06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到繩緣老師的主題很感動,因為鮮少有結藝老師著墨在這個重要的領域,為了能讓繩緣老師的論述更強健,吉光提出一些編結者所面臨的困境,與繩緣老師探討一個最適解,並附上兩件左右對稱性鮮明的作品做為說明之用。

首先,繩緣老師提及論述並不包括華瑤結。為此,提出自己的拙思,老師花費非常多的精神把中國文化與結藝做整合並提出一套論述,我是希望這套論述是能穿越時空不分古今的,雖然華瑤結是當代的創新結子,幾百年後也會和盤長結一樣變成歷史,若能將其包含進來,論點將會更有說服力也更廣為流傳

其二,前面風云提到的結面統一的基本精神,一直也是自己編結的原則,這些習慣並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變,因為這個精神已經成為我們遵循的規範,假如為了陰陽平衡我的結路走人、入對稱後,我的編結社群裡的同儕可能就會開始質疑我的技術是否退步了?! 例如圖中右邊的結飾是友人拿圖委託我製作的,這個結主要是由寶結所組合而成,重點在於左右兩側是用二寶2套編如意寶結,在徒手技法上,左右兩側要一邊人字一邊入字的對稱只要用一種徒手方法即可完成;若左右兩側皆為人字面的話,徒手方法就不相同了。這讓我非常的糾結,我告訴他中國結文化是要陰陽平衡的,他就會跟我說難道技法的進步就沒有其文化的價值?所以希望繩緣老師可以幫我們補述為什麼在面臨這種狀況時,應該服從文化中國結而非技法。另外,圖中左邊的結飾,左右兩側即是人、入對稱的陰陽平衡,在結面統一的精神下,這種結飾反而例外,若均是人字面的話,作品的呈現就會歪斜,就以技法及美觀的考量下,賞心悦目是凌駕在技法之上的。

最後,感謝繩緣老師的主題啟發,讓我思考一些當前所面臨的冏境,而且也增長不少知識,我知道這些都是您用生命來撰寫的,我會倍加珍惜的,謝謝您。

中国结论坛   中国结文化 image 人入字面探討.jpg (60.12 KB, 下载次数: 2)

144

主题

2935

帖子

3万

积分

VIP贵宾

Rank: 8Rank: 8

金币
35457 个
威望
1464 个
注册时间
2009-12-7
阅读权限
200
UID
28228

达标评审委员高级达标会员中级达标会员初级达标会员

 楼主| 发表于 2012-3-18 21:33 | 显示全部楼层
吉光片羽 发表于 2012-3-18 16:06 中国结论坛   中国结文化 back
看到繩緣老師的主題很感動,因為鮮少有結藝老師著墨在這個重要的領域,為了能讓繩緣老師的論述更強健,吉光 ...


谢谢吉光老师的回复。您能非常认真地和我交流结理的问题,我很高兴。

说来也惭愧,我们多少年来,一直在回避的结理问题,如今要认真地隆重登场。这都是文化建国的国策方针,并且还要再申请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大形势促成的。我从六岁起就与绳子有缘,与女红也结下了亲情。我祖母是本邦裁缝的传人,我有许多手艺是家传的。但是认真地挖掘绳文化,还是近些年的事。因为申遗工作,是我们在找寻远去的手艺和文化。单一个遗字,就是代表古老传承的人类文化遗产的内容。

我当前的主要任务,是抢救濒临失传的古代遗传的绳结技艺及文化的收集,所以,把重点放在盘长结、酢浆草、团锦结等,最老式的结式上面去研究,写成书面的论文,为在北京市级申遗的工作做案头准备。因为,北京是中国绳结[络子]文化的故乡。故而现在创新的结式,还没有进入我的议程中。宝结也是台湾绳艺界创新的结式。华瑶结系列是胡波老师创新发明的新结构体系,他有他自己的数学科学理论,从结构到走线,以至文化理念都是很时尚的,符合当代年轻人思维与品味。所以,我认为可以在将来,让热爱华瑶结的朋友们去讨论研究吧。我就不要再枉加评论了。这也同时是对发明人的支持与尊重的态度。

关于在有些时侯,太强调讲结理,又会影响到编结技法的完美表现,这种矛盾现象的出现,我也遇到过。那就只好遵循,只用阳属性的结面,用人字结构结面的顺序,统一就行了。因为人字本身涵概了太极的正阳和正阴,它可以传递符结构赋予的暗喻功能。[天在上,地在下,就是人字面,当然比入字面要好。]    因为,现在大家一般会把华瑶结或宝结等,新型结式夹杂在编结的技法当中,一概用传统的结理去套用在所编结式的内容里,也是不太合适的。编的时候,一定要因结而论才行。

结理是传统编结的灵魂,但是面对当今社会的现状而言,年轻的一代,愿意接受的,与不接受的,都是很自由的,就看编结的用途与喜好了。尊重传统文化,认为是有用的,那咱就重视些,讲究些。认为没有必要的,认为过去的都是废话,那也就无所畏了。信仰和好恶,本来在人群里就不可能统一,这何况仅是编个绳子结构呢。所以,我们没有必要去为一些现象而感到纠结。我们应该为有这么好的交流平台而高兴。在编结过程中,我们无论遇到什么问题,这里都是我们学习、探讨、研究,最理想的环境,比过去各自闭门造车式的守业强多了。

吉光老师,您编的结,给中国结文化的帖子添了光彩。您的手艺真好,不仅结编得漂亮,结理也非常清晰。是很好的范例样式,对编结及研究结理有兴趣的朋友,欢迎大家来仿编和学习。

欢迎吉光老师,今后多参予我们的讨论和研究,共同繁荣中国结文化事业。

0

主题

41

帖子

225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4

金币
202 个
威望
1 个
注册时间
2012-4-3
阅读权限
30
UID
222860
发表于 2012-4-25 21:2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理解是这样的:

结理是结理,结面是结面,结面没必要一定要符合结理。结理,形而上的东西,属于道的范畴;结面,形而下的东西,属于器的范围。道,理也,不一定非要应用于一切;器,物也,不一定非要合道。我们编结,是在制器,没必要一定要遵从道、合乎理。合道固然是好,不合也没什么不行。绳缘老师给我们讲这些道理,算是讲道,能否将阴阳之变的道理应用于我们编结的过程中,这由许多因素决定,不是说应用就能应用的。

关于这一点,《易》中有一段精彩的论述,现转于下:……是故,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化而裁之谓之变;推而行之谓之通,举而措之天下之民谓之事业。……

关于这些,我们也许知道何谓道,何谓器,也许不知,但在我们编结过程中,还远远达不到变的程度,更不要说通了,至于再往后面,不提也罢。

因此,我们该怎么编,还怎么编,能兼顾这些道理的时候,就主动去兼顾,如果实在无法兼顾,也不要被这些道理捆住我们的手脚,变得无所适从。

144

主题

2935

帖子

3万

积分

VIP贵宾

Rank: 8Rank: 8

金币
35457 个
威望
1464 个
注册时间
2009-12-7
阅读权限
200
UID
28228

达标评审委员高级达标会员中级达标会员初级达标会员

 楼主| 发表于 2012-4-25 22:24 | 显示全部楼层
灵虚 发表于 2012-4-25 21:20 中国结论坛   中国结文化 back
我的理解是这样的:

结理是结理,结面是结面,结面没必要一定要符合结理。结理,形而上的东西,属于道的 ...

你说的有理,绳缘59帖就是顺应天理来悟道。但是结理和结面的传统理念是应该懂一些的。只有知道了原理,才知道何为老,何为新;何为古,何为今。它们的区别是什么,又怎样去谐调和化解不通之处。我不赞成完全复古的传承,因为不现实,也不可能做到,只要给点尊重就已经是传承了,也就难能可贵了。必竟现状是苍海桑田换了人间。
补充发上一个讲究结理的结式,设计有文化内涵结面走线的结,名为圆满结。
   
圆满结:是由两个半圆形结式合成的一个圆满的结。这个结里面有两个八通道盘长结。二十二个[color=#444444 !important]酢浆草结。用两个双钱结抓耳连接。   整体结式似一个蚕茧形状。古人崇拜蚕神,它是带给人类无限财富和幸福的祥瑞之物。用7米长的5号绳子编。一线通到底。 这个结的上方用人字面,下方用入字面。左侧方用人字面,右侧方用入字面。是严格按编结的结理结面的理论观念,贯彻始终设计的。供大家参考。   

中国结论坛   中国结文化 191417gf2tpzmt4z2o0b0t


0

主题

41

帖子

225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4

金币
202 个
威望
1 个
注册时间
2012-4-3
阅读权限
30
UID
222860
发表于 2012-4-26 01:4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不赞成完全的复古,只是觉得人为地消灭自己民族传承了几千年的文化,是一件悲哀的事情。国破家灭时丢了自己的文明传承,那是无奈,但在太平盛世时丢了自己的文明传承,那就不是无奈,而是悲哀了!

点评

如果每个中国人都有这种意识,就是民族大复兴的春天来了。  发表于 2012-4-26 09:12
绳艺无涯 该用户已被删除
发表于 2012-4-29 16:19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9

主题

99

帖子

1122

积分

论坛新贵

Rank: 6Rank: 6

金币
1069 个
威望
1 个
注册时间
2011-6-9
阅读权限
70
UID
134552
发表于 2012-5-2 10:38 | 显示全部楼层
灵虚 发表于 2012-4-25 21:20 中国结论坛   中国结文化 back
我的理解是这样的:

结理是结理,结面是结面,结面没必要一定要符合结理。结理,形而上的东西,属于道的 ...

我同意,只要可以根据结体颜色、结面形状,基本结名称,取个俱吉祥寓意的名字就行了。当然也不能与约定成俗的传统相违背,但天地、阴阳啊,人字入字,这些可以用来解释具体的某个结饰可以,用它作为理论来指导编中国结,是不是太牵强了。

0

主题

41

帖子

225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4

金币
202 个
威望
1 个
注册时间
2012-4-3
阅读权限
30
UID
222860
发表于 2012-5-2 13:4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灵虚 于 2012-5-2 13:57 编辑

这些理论,是中国结的灵魂,是中国结能传承几千年的基础所在。

至于是不是用它作为理论来指导编中国结,这牵扯到一个层次问题。不是绝对的需要,也不是绝对不需要。

如果你是初学者,你还顾不上管这些理论,如果你只是为了编着玩,或者完全当成装饰品来编,你完全可以不管这些理论。

但如果你编织中国结的水平到一定程度之后,你还想有所进步的话,这些理论就很有必要了。

如果你想为中国结的传承和发展做出一定的贡献的话,这些理论就是必须的了。没有这些理论的支持,你编的只是绳子做的装饰品而已,根本不能算传承的中国结。

和盖房子是同一个道理,如果你只是为了搭一个赖以存身的草棚或木屋,你根本顾不上管什么风水,也顾不上管是否美丽,是否有内涵。

如果你要盖的是普通的住房,你就有可能会去注意风水,美观这些东西了。

如果你要盖的是别墅的话,要讲究的就更多了。

如果你打算盖一个真正的园林的话,(如同拙政园、网师园一般的园林),风水、阴阳、天地、方位等等的理论就成为必须讲究的东西,没有这些,你的园林就不会完美。如果你盖的时候只是自己设计,根本没考虑这些,那么你盖的东西根本不会被建筑界称为园林。

所以,不是该不该考虑这些理论的问题,也不是编中国结是不是该用这些理论指导的问题,而是一个层次和等级的问题,当达到那个层次和等级的时候,你自然就会去注意哪些理论了。当你的层次和等级更高的时候,这些理论就会成为你制器的基础。

完美的中国结应该是:无论形制,还是色彩,无论外观还是内涵,全部都符合这些理论。

……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化而裁之谓之变;推而行之谓之通,举而措之天下之民谓之事业。……

再解释一下这段话:结饰所隐含的哪些东西,属于道的范畴,结饰的本身,用材,形制之类属于器的范畴。能够将理论消化了,并应用出来,就达到了“变”的境界,能将理论推行开来,应用于其他的方面,就达到了“通”的境界,最后一句不解释了,能做到“举而措之天下之民”就谓之“事业”。

因此,如果有可能的话,还是学点吧,尽管哪些理论让人有点头疼。这样,自己所编的作品才能越来越有内涵,才能有无限的进步空间。

点评

说的很好!支持你。希望今后在这个版块,能多听到大家对中国绳结理论的见解,谢谢你。  发表于 2012-5-2 17:36

3

主题

501

帖子

580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7Rank: 7Rank: 7

金币
5519 个
威望
18 个
注册时间
2010-9-1
阅读权限
90
UID
69327
QQ
发表于 2012-6-17 21:23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老师的帖子,以前做东西没有更细致的讲究,只是为了做而做,后来觉得有必要让自己提升一下认识,开始琢磨这事,但是多数时候心不懒手懒,好多环节做好了,就一个环节没做好,嫌费事就没有动手改,以前的就让它过去吧。看了老师的帖子,从今后努力跟着老师的思想走,把手工做好

1

主题

1171

帖子

348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7Rank: 7Rank: 7

金币
2893 个
威望
1 个
注册时间
2012-3-14
阅读权限
90
UID
214391
发表于 2012-8-30 23:46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老师的文章,会好好看的                                       

14

主题

291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7Rank: 7Rank: 7

金币
15474 个
威望
186 个
注册时间
2009-10-17
阅读权限
90
UID
25128

高级达标会员中级达标会员初级达标会员

发表于 2012-11-29 16:11 | 显示全部楼层
写的太好了!!!!!!!!!!要静下心来好好的品味!!!

1

主题

75

帖子

342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4

金币
302 个
威望
1 个
注册时间
2012-9-27
阅读权限
30
UID
296204
发表于 2012-12-12 17:3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盗花香 于 2012-12-12 17:47 编辑

当我在某一篇帖子里面看见您写到“盘肠”二字的时候还以为是手误,看了这篇文章才知道渊源在这里。中国结作为一种传统文化,必然有也应该有她的一套理论,比如你去花店包一束花,花店的服务员就会安花的花语以及支数进行包扎,这些讲究就是文化。学习编结的时候,实际操作和这些理论得两条腿走路才迈得开来。
谢谢老师!

10

主题

241

帖子

2132

积分

论坛新贵

Rank: 6Rank: 6

金币
1899 个
威望
56 个
注册时间
2009-6-8
阅读权限
70
UID
13564

初级达标会员

发表于 2013-3-19 19:4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是从10岁开始跟书自学的结艺,也有十二年多了,在论坛这几年越来越感到市面上的书大都注重怎么编出来,而不注重其历史与传统的传播,就导致了我这种人的大量存在,可以编很多花样,含义却说不出一二三,一些传统习俗更是从不顾及,只是随心所欲的去搭配。今后真的要好好补一下缺失的部分,谢谢老师的详细讲解,真的获益匪浅!

0

主题

2

帖子

16

积分

见习会员

Rank: 1

金币
13 个
威望
1 个
注册时间
2013-5-24
阅读权限
10
UID
370665
发表于 2013-5-24 23:10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前编结的时候遇到过不平整的问题,通过观察研究后,发现是进出线上下的原因,就改正后,记在了心里。今日拜读教师文章,才明白了其原理所在。贰。

29

主题

297

帖子

2376

积分

论坛新贵

本色女人

Rank: 6Rank: 6

金币
1928 个
威望
149 个
注册时间
2012-5-17
阅读权限
70
UID
240753

中级达标会员初级达标会员

发表于 2013-6-21 16:07 | 显示全部楼层
“进线在下,出线在上,从始至终始终一致,讲究进出线的规范和规律,编好之后,不定形放在那里,它是平整的。”---------经典!学习了,以后依此指导和验证自己的学习编结,谢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4-27 11:59 , Processed in 0.117086 second(s), 71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