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结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0841|回复: 63

[实拍教程] 双联结、横双联 与 “十字结”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5-23 19:42: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上传作品图片的看这里     善用论坛搜索功能,自助解决问题更高效! 上传图片前请先压缩一下超过500K将无法上传

请登录论坛阅读编法图解教程图片,用QQ登录进行快捷注册访问更方便。

为兴趣而生,论坛因您的参与更精彩 立即登录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梦望青篱 于 2014-5-23 19:42 编辑

     我刚开始学习中国结的时候最先学的是普通的双联结,但是当时没有记牢,所以后来用的时候就常常是自己一边琢磨一边试着做,有时候常常做错,于是就歪打正着,做出了横双联或者“十字结”。(这里“十字结”之所以打引号,是因为它并不是论坛里正宗的编十字吉祥结的十字结,但是我也不知道它到底叫啥名字,看到有网友也这么叫,于是就先这么叫着吧!还望哪位老师指点赐教,谢谢啦!)       前两天舍友跟我学双联结,我教过两遍之后她自己做,结果也是跟我当年一样,常常打出“十字结”或者横双联,还说不管是哪个结,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哈哈。后来我灵光一闪,忽然发现了一点,明白了这三种结之间的联系与区别,真是教学相长,哈哈,收获颇丰,今天也拿出来我的想法,跟大家分享一下!

       双联结、横双联和“十字结”都是由两个“疙瘩”构成的,先看一下我们挽疙瘩的两种方法:A, 线头从下往上绕;B,线头从上往下绕,如下图:
中国结论坛 双联结、横双联 与 “十字结”  基本结-新手入门必看 191001byok1xowyqopoykj


        两条线就有两个疙瘩,每个疙瘩各有A、B两种方法,那么,就有四种组合方式:1,AA;2,AB;3,BB;4,BA。
     先看第一种,左右两条线都以A方式打结,就得到一个“十字结”,如下图:
中国结论坛 双联结、横双联 与 “十字结”  基本结-新手入门必看 1910007r07bppnh0p2zl24


中国结论坛 双联结、横双联 与 “十字结”  基本结-新手入门必看 1909594cdl59r52o84z42r



第二种,左线以A方式打结,右线以B方式打结,就得到一个双联结,如下图:
中国结论坛 双联结、横双联 与 “十字结”  基本结-新手入门必看 190958gon3u138o71g10ll中国结论坛 双联结、横双联 与 “十字结”  基本结-新手入门必看 190957ctajttkttfa6mngm



     第三种,两线都以B方式打结,又可以得到一个“十字结”,如下图:
中国结论坛 双联结、横双联 与 “十字结”  基本结-新手入门必看 19095641t7dd9j7mb1kgzg


中国结论坛 双联结、横双联 与 “十字结”  基本结-新手入门必看 190955ghgk5bg5vi5513ai



    第四种,左线以B方式打结,右线以A方式打结,就可以得到一个横双联,如下图:
中国结论坛 双联结、横双联 与 “十字结”  基本结-新手入门必看 190954pe782sf80wpwdssa


中国结论坛 双联结、横双联 与 “十字结”  基本结-新手入门必看 19095311e17ue2ooe00u2s


      综上所述,如果两条线的打结方式相同(均为A或者均为B),就可以得到“十字结”;如果两条线的打结方式不同(左A右B或者左B右A)就可以得到双联结或者横双联。细心就会发现,哦两种“十字结”其实也不完全一样哦~

点评

太有用了,谢谢你  发表于 2015-6-14 21:44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25 收起 理由
张秋艳 + 15 赞一个!
虎斑 + 10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中国结入门材料包38元包邮,结艺网淘宝店有售! 淘宝网店订购满百元 送一年中国结论坛VIP会员 不用金币无限制阅读所有教程

发表于 2014-6-1 11:08:32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感谢无私分享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5-24 12:15:05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是动脑筋了,谢谢分享。我到现在双联结还是停留在基本结的基础上,还没掌握规律变不了什么花样。

中国结入门材料包38元包邮,结艺网淘宝店有售! 淘宝网店订购满百元 送一年中国结论坛VIP会员 不用金币无限制阅读所有教程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5-24 00:00:13 | 显示全部楼层
讲的很细致,对我帮助很大,谢谢了。
发表于 2014-5-24 07:59:50 | 显示全部楼层
双联结我也总打不好,学习了

中国结入门材料包38元包邮,结艺网淘宝店有售! 淘宝网店订购满百元 送一年中国结论坛VIP会员 不用金币无限制阅读所有教程

发表于 2014-5-24 16:33:08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不懂啊中国结论坛   基本结-新手入门必看 tongue
发表于 2014-5-24 18:50:00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是动脑筋了,谢谢分享。

中国结入门材料包38元包邮,结艺网淘宝店有售! 淘宝网店订购满百元 送一年中国结论坛VIP会员 不用金币无限制阅读所有教程

 楼主| 发表于 2014-5-25 09:51:05 | 显示全部楼层
檀树垴泽林 发表于 2014-5-24 16:33 中国结论坛   基本结-新手入门必看 back
看不懂啊

哪里看不懂?是不是我的帖子写的不够清楚啊?。。。。。。
发表于 2014-5-25 14:48:13 | 显示全部楼层
很清楚,真的用心研究了。
发表于 2014-5-25 16:28:49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有研究探索的精神, 赞。
发表于 2014-5-25 22:01:05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这样一说,脑子里就恍然大悟,两者关系就清晰起来了,学习楼主的细心,用心,钻研之心。。。
发表于 2014-5-26 11:43:22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受益匪浅啊···
发表于 2014-5-27 03:40:21 | 显示全部楼层
喜欢,收藏了,谢谢分享
发表于 2014-5-27 18:57:56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谢谢楼主

中国结入门材料包38元包邮,结艺网淘宝店有售! 淘宝网店订购满百元 送一年中国结论坛VIP会员 不用金币无限制阅读所有教程

发表于 2014-5-31 09:08:52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一看看一看看一看看一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中国结论坛桌面|中国结|红绳手链编法|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国结论坛 ( 闽ICP备08107527号 )  map 中国结 手工 xml

GMT+8, 2017-11-18 14:41 , Processed in 1.142887 second(s), 5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