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中国结论坛 返回首页

hubo5563的个人空间 https://bbs.zhongguojie.org/?11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六瓣纽扣结的启发

热度 16已有 1492 次阅读2016-7-25 16:52


       六瓣纽扣还是我在2005年设计的,那时没有合适的绘图软件,是在纸上画图设计的。先用花股结的方法设计了压二的六花五股花股结,很自然就调成一个单线的六瓣纽扣结。再在这个基础上,接口对面剪断一个花,把线穿到中心,就是双线的六瓣纽扣结。
       双线六瓣纽扣就结是硬拼出来的,接下来寻找它的两个线头编法,把调好的六瓣纽扣结上面线烧结起来,再将其松开,将线头抽出,发现它是一个和普通纽扣结相似的花篮,纽扣结的花篮是双钱结,中心孔是方形的,六瓣纽扣结花篮中心孔是六边形的。再抽出两个线头,结果花篮变成普通纽扣结的花篮了。这样,倒着就是普通纽扣的花篮再穿两次线就变成了六瓣纽扣结的花篮了。这个现象就是“四”变“六”的,“四”是挑一压一的,“六”是挑二压二的。
        这个变化规律应该是普遍的,后来在受这个的启发,设计了很多新结。
        首先想到的是酢浆草结,它是穿一包一的结,再加两个套,变了,就是六耳团锦结结体了,成功了!
        再就是盘长结,每个单元都是酢浆草结,把它再穿两线也应该是级联的团锦吧,我就找绘图软件来帮忙,绘出来果然是一个个的团锦花纹。
我按照所绘的走线简图编了一些六边的盘长,后来才知道这就是台湾谭蓬竹老师设计的团锦共用套,她已经出了一本《花团锦簇》新书,由于当时没上网,信息闭塞,自己不知道。
       后来考虑十字结,也是压一挑一的,在穿一根线就编成六瓣花结了。这个结的确没人发现,我是第一个发现的。
       接着考虑了万字结,也是挑一压一的,再加两线是什么?做实验,很快出来了,就是六瓣锁结,六瓣锁结也是我第一个发现的,通过耳翼剪断重接,发现了一批与六瓣锁结有关的新结。
       发髻结也是挑一压一的,再穿两线就是六瓣花发髻结,也是我发现的新结。加长后就是六瓣花八股编,也是我发现的。
       冰花结可以看做是挑二压二的“四”型结,再穿两套应该有相应的“六”形型结,经过实验,出来了六耳的团锦冰花结,经过改良就是现在公布的3型团锦冰花结。
      B型冰花也是,再穿两线,就是刚公布的空心团锦冰花结。
    “四”变“六”是普遍规律,大家可以想一下,还有那些有“四”没“六”的结,应该做出“六”型结来。

路过

辛苦
14

鲜花
2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16 人)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pcsms_QBtocqOO 2022-5-6 14:37
谢谢博主,我能引用你的图案吗?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3-29 19:15 , Processed in 0.031926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