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中国结论坛 返回首页

风随缘的个人空间 https://bbs.zhongguojie.org/?24038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中国结饰造型与定型

热度 48已有 3132 次阅读2014-9-7 21:19

    中国饰是通过构思设计、编结、整理、造型、定型来体现每个结饰之美,在这过程 中造型和定型是为了体现结饰视觉之美和结饰在使用中的稳定性和唯美性。 
     ㈠造型:结饰造型通过编结的各种结的组 合来体现,其中也包括抓耳、共用套、叠 翼、复翼、耳翼变化充分营造结饰静态美 感,在论坛中兰亭老师、华升老师、霸王花老师都有许多经典的作品和教程。而我特别喜欢耳翼造型,我把这种造型称为“线花”,线花造型的灵感来自中国吉祥图案, 在网上可以找到很多图片,做“线花”造型 必须先做单个结饰才能知道每个耳需要的长度,在大结饰编制过程留好耳翼,等结编好再做“线花”造型,造型时可以充分利用手边的工具,包括珠针、定位针、镊子、止血钳、空笔芯。做好造型后用发胶定型再用电吹风快速定型,这一步发胶不必打太多只要型出来就行,全部造型做好后整理结饰,再进行整个结饰的定型。
     ㈡定型:中国结的定型是综合组合过程, 根据结饰大小,形状,使用需要选择定型方法,一般包括暗缝、明缝、火烤、火烫、点胶、喷胶。但我定型过程还会包括胶圈和钮扣结的使用,因为胶圈可以使大型结饰长时间不变形,钮扣结可以联接主结和配结,特别是主结左右配结长时间 不变形。①暗缝就是用同色细线在结饰需要固定地方用暗缝手法固定,这个论坛有帖专门介绍,②明缝很少有人用,但我喜 欢用透明鱼线在结饰背面进行明缝固定,这个方法对无法掌握好暗缝技法的人不失一种固定的好方法,③火烤就是在结饰背面用火烤,使结变硬达到结饰定型,是一种技术性比较强的定型方法,进行火烤时最好使用酒精灯或防风打火机,烤时要掌握火候,如果掌握不好,就有可能把结烤坏。④火烫就 是用细针烧红后,在需要定型的位置烫 下,这个一般用在叶子造型,做火烫一定 要特别小心别烫到手,拨针速度要快。⑤ 点胶就是用万能胶固定的方法,包括热能胶、502、补鞋胶,这比较方便但缺点明显就是胶会有白迹,一不小心露出就很难 看。⑥喷胶一般都是用发胶,但发胶中的保湿因子影响结饰长时间定型效果,在“回 南天”或空气湿度高时结饰变形严重,我一般使用原野发胶,使用过原野发胶的都知 道,发胶有酒精味,所以我在发胶中加酒精胶,一瓶发胶加20ml酒精胶就行,加多会有发白现象,以上定型都应该在结饰背面进行,正面就用加酒精胶的发胶喷下就行。⑦亮光漆:论坛也有人使用亮光漆定型,使用亮光漆定型一定要在空气流通的地方进行,防明火,因亮光漆要用天那水稀释,用亮光漆定型的结饰应该避免接触身体。⑧中国结专用胶水:这种胶水网上有买,不算便宜一瓶60ml要20元,但定型效果真的快又好,我一般都在关键部位使用,比如钮扣结点上一滴就可以定型, 做“线花”时造型容易定型效果好,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买瓶试试。 以上只是理论的东西,要想做好结饰的造 型和定型应该多动手,只要动手就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造型和定型方法,如有不解可以留言,我有上网就会回复。
     这个帖是我前几天答应要写的,但不发在论坛,只发在空间日志,是因为我知道我的结饰的风格,就是简单、粗犷、没有细腻的编结手法,也没有高难度的的技巧,更没有华丽的共用套和复翼,其实我就想简单学结,写这个帖是希望有缘的朋友能看到,学结时少走弯路,在此谢谢大家的关心。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回复 霸王花 2014-9-7 22:45
谢谢风随缘分享“线花”技术,这个贴子写得好,个人认为是填补了论坛上“线花”技术方法的空白。
回复 风随缘 2014-9-7 23:23
霸王花: 谢谢风随缘分享“线花”技术,这个贴子写得好,个人认为是填补了论坛上“线花”技术方法的空白。
感谢霸王花老师的鲜花,也谢谢老师对“线花”技术的支持和鼓励!
回复 大傻 2014-9-8 06:54
你的线花耳翼预留线长和定形的技术,值得学习。
回复 绳缘 2014-9-8 09:46
您的编结特色在中国结论坛是显而易见一种新式样,祝贺您的大胆创新,您为论坛又添新气象。我还想说,您是在继承传统的花样盘扣工艺技法的基础上又有了新的尝试,中国人在很早的服饰文化上,就有很美的各种盘花扣,可惜断代了,您对祖国民族文化的传承光大,又做出了贡献,向您学习,向您致敬。
回复 阿叔凡 2014-9-8 19:19
很好!学到了 谢谢老师
回复 风随缘 2014-9-8 22:02
绳缘: 您的编结特色在中国结论坛是显而易见一种新式样,祝贺您的大胆创新,您为论坛又添新气象。我还想说,您是在继承传统的花样盘扣工艺技法的基础上又有了新的尝试, ...
感谢绳缘老师对“线花”技术这么高的评价,老师们的支持和鼓励是我学结最大动力,在此风随缘表示万分的感谢!顺祝老师中秋快乐!
回复 风随缘 2014-9-8 22:39
阿叔凡: 很好!学到了 谢谢老师
中秋快乐!
回复 风随缘 2014-9-8 22:40
大傻: 你的线花耳翼预留线长和定形的技术,值得学习。
祝大傻中秋节快乐!
回复 风之歌 2014-9-9 09:08
感谢补充,加到这里了,自己喜欢简单的构造,方圆就好。
【中国结艺☆论坛使用☆编结技巧☆总集】新手必看☆一站式扫盲☆自助解答-编法图解-结艺交流-中国结论坛 -
https://bbs.zhongguojie.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8730&page=1&extra=#pid425119
回复 一绳一饰 2014-9-9 20:16
非常喜欢老师的作品,感谢老师无私的分享,期待老师有更多的创意作品和我们这些童鞋分享.
回复 瑟瑟秋风 2014-9-9 23:46
真好,学习了,谢谢老师的分享,一定努力学习
回复 绘云手 2014-9-11 15:12
谢谢老师的分享,美丽的作品离不开成功的定型,努力学习中
回复 挚珍 2015-3-14 07:12
谢谢风随缘分享,这个贴子写得好,很有用
回复 窗口的蝴蝶 2015-4-11 19:52
谢谢老师把经验分享给大家,很有帮助!
回复 路谩漫 2015-10-6 14:20
风随缘的中国结的造型与定型写的好,对我有帮助,收藏了!
回复 相逢如歌 2015-11-28 22:23
定型还需要这么复杂的工艺!可见一件真正的艺术品,就是功夫至上的。学学风随缘老师的分享!
回复 伊凡 2016-4-3 22:34
請問胶圈如何算出結與結間的距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4-17 01:47 , Processed in 0.091927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