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中国结论坛 返回首页

水晶坊的个人空间 https://bbs.zhongguojie.org/?2646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炫图:精品中国结艺!

热度 24已有 1901 次阅读2009-11-24 20:53 |

转自人民网,想看的时候方便些。点击图片看大图:

        中国,全称为中国传统装饰结,是中华民族流行千载的手工编织艺术品。其始于上古,兴于唐宋,盛于明清,复兴于今。
  中国结的每个基本结是以一根绳从头至尾编制而成,每个基本结又因其形意而得名,如"盘长结", "藻井结"等,不同基本结的组合,间配以饰物,便成为富含文化底蕴,表示美好祝福,形式精美华丽的艺术品。
  绳子的缠绕、捆扎谓之结,其功用为扎、系、捆、绑、连结、阻挡;使两绳为一绳,使绳索成环状,使单绳产生阻隔。绳结的历史几乎与人类史同样久远,早在上古时期,原始人尚处在茹毛饮血的生存状态下,当他们采来草、藤、竹,拧扭交叉,用于穿系、捆扎果实、猎物时,最原始的结就产生了。
  远古的绳结除实用外,还担负着记载历史的重要使命, 《易·系辞下》记载:"上古结绳而治,后世圣人易之以书契。"其意为,人们最早是用绳索打结的办法来记事的,后世的圣贤用文字取而代之,当时"大事大结其绳,小事小结其绳",绳结是非常神圣的,对当时的社会和生活起过重要影响和作用。
  绳结朴素的实用功能和神圣的记事功能,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逐渐引发人们的审美关注,使绳结日益增进着它的审美内涵。新石器时代陶器上丰富的绳结装饰,表现出绳的各种纠缠、穿插、扭转之态即是结的精神、结的意象的写照。这种精神或意象一经崛起,便向审美的结饰方面发展。
  春秋战国时期,绳结已经摆脱了实用的"羁绊",以相对独立的审美姿态进入到装饰领域。春秋时期青铜双龙络纹瓿上,作为装饰的络纹与双龙纹结合成富有特定文化意味和时代审美情趣的图案。这表明绳结所具有的实用意象和工匠们对绳结的深厚情感已融合发展成独到的装饰构思和贴切自然的器体装饰。结不仅用于器体的装饰,同时也应用在人们的穿衣、佩饰上。古人着装习尚"宽衣博",要想使衣服贴体、保暖,就得靠衣带来扎系并打结。在古人的衣装上,结的样式很丰富,有束服之结,也有装饰之结。美妙的结已构成中国古典服装美用一体的重要组成部分。
唐宋是我国文化艺术发展的一个重要时期,在此期间,中国结被大量地运用于服饰和器物中,呈明显的兴起之势,唐代铜镜的双莺衔同心结纹样,宋代的狮子滚绣球砖刻,都生动地再现了当时中国结的应用及发展。
  明清时期,我国绳结技艺已发展到很高的水平,在诸多日常生活用品上,如轿子、窗帘、彩灯、帐钩、折扇、腰带、发簪、花篮、项坠、香袋、荷包、烟袋等等,都能看到美丽的花结装饰。其样式繁多,配色考究,名称巧妙,令人目不暇接,由衷赞叹。
  在漫长的岁月中,打结一直作为女红的一项重要手艺在民间广泛流传,然而,随着工业文明的迅速发展,以及社会形态、生活方式的改变,绳结与许多其它历史遗产、传统技艺一样,慢慢被人们忽视遗忘。但当人们力图回归自然,寻找被丢失的人情意味的时候,会发现很多传统技艺中有许多值得学习、研究、味的东西。中国结,它不仅仅是一种美的形式和巧的结构的展示,更是一种自然灵性和人文精神的表露。其"费时、费工"的背后,蕴藏着质朴、自然的情愫,蕴藏着对人的亲和之质以及机器永远无法替代的人工之巧,对传统的中国结继承和发场是有价值、有意义的。

 
 
     
       
       
       
     

http://pic.people.com.cn/GB/73694/9633880.html

1

路过

辛苦
22

鲜花

握手

雷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祥琼 2009-11-28 03:37
每个都是精品,可惜只能看看做不出来
回复 津津 2009-12-4 13:28
好喜欢
回复 apple.linhy 2010-3-30 14:29
太美了~最喜欢第三个,不知道是怎么编出来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4-23 16:03 , Processed in 0.040242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