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中国结论坛 返回首页

绳缘的个人空间 https://bbs.zhongguojie.org/?2822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沉着冷静的心态能致胜

热度 25已有 1268 次阅读2010-7-12 09:43 |

   有一个茶师陪着他的主人在街上走,主人说咱俩一块走,你穿上武士的衣服吧。他就穿上了武士的衣服,对面来了一个真武士,非要和茶师比武。茶师说:“我不是武士。”武士说“你穿着武士的衣服,就是武士,咱俩必须要比一下”,这个剑道武士是日本第一高手,茶师不会剑道,他说 “这样吧,下午咱们再来比”,武士答应了,茶师匆匆赶回家了。回家后赶快找到一个老和尚说:“他要跟我比武,可是我根本就不会,我怎么跟他比呢?”内心很恐惧。老和尚说:“不要紧,你给我沏杯茶吧”,茶师想反正下午跟他比武,必死无疑,不如好好的沏一回茶呢。茶师认真磨茶、筛茶、洗杯子,一步一步地做得很好,老和尚哈哈大笑说:“你死不了”,茶师说:“我为什么死不了呢?”老和尚说:“你做事如此认真,心情这么静,下午就以此心态比武,你一定赢。”下午茶师就去应战,武士穿得很漂亮,腰间别着两把刀。两个人一见面,茶师心里很平静,脸不变色、心不跳。拿出做茶道的精神,给那个人鞠了一躬,把大袍的带子解下来,认真地叠好放在旁边,又把外边的长袍,脱下来,也认真地叠好放一边,心如止水、体现“和、静、清、寂的真谛”,一点忙乱都没有。茶师一步一步地在这儿做着,那个武士的脸由红变白了,开始的一股傲气变成哆嗦,最后武士给茶师鞠了一躬说:“咱俩别比了。”茶师问道:“为什么不比了?”武士谦虚地说:“我当了一辈子武士,跟别人比过很多次,没有人像你这样淡定从容,我想我不是你的对手啊。”说完鞠了一躬就走了。这个故事说明,沉着是做好一切事情的精神,我们学的就是和、静、清、寂的心境。

路过

辛苦
18

鲜花
8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2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刘新 2010-7-18 10:55
常言说态度决定一切,在这里,茶师的淡定从容给了我很大启发。以和、静、清、寂的心情和态度办一切事情。没有什么事情是办不好的。
回复 大漠过客 2010-11-19 22:46
茶道精神对人生有很大指导噢!
编结大概也一样吧,需要心平气和,需要宁静的心态。
回复 飞鱼传奇 2011-1-6 13:15
哦,明白了,做啥要的是心气
回复 凝凝 2011-3-14 11:19
谢谢老师,老师的日志对我启发很大,从一月底我每天都登陆论坛,看到各位老师的作品更加喜欢中国结,几乎每天做梦都在学习,,也许是我太心急,也许是我太喜欢中国结,以后我会沉着冷静!再次谢谢老师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4-23 23:55 , Processed in 0.033315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