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中国结论坛 返回首页

川堡的个人空间 https://bbs.zhongguojie.org/?32634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我与彼岸绳觉

热度 2已有 1100 次阅读2013-10-30 16:46 |个人分类:心情| 编绳, 中国结


素食  北京  静与动....


我是一个从最遥远的南方来的人。素食是从小的习惯,也有很深却的信仰。与其说是信仰,我觉得佛法带给我的更是一种生活理念,生命的哲学。学佛是很科学的一件事情,里面的道理、方法,诉说的非常完整、详细、清楚有条理。所以我认同:「佛教,是佛对宇宙万有至善圆满的教育」。

北京是我很喜欢的城市之一,里面的文化背景、传统艺术、旧货文玩、南街北胡同...都很深刻的印画在我脑海。还记得第一次到北京天安门广场,打小没见过这么大的一片广场,其实现在严格算起来也不是真的太大,但是,他有著另一份自己的尊严格调,差点没把眼泪给感动出来了!!现在再路过或许不会哭了,但是美好依旧存在。不论经历了她的美丽还是哀愁,我依然为她心动。就像懂得了一个人的优点与缺点,才可以算是真正的爱,是种全面的、完整的爱。

我会打羽球、游泳、跑步,不不不,不是那种铁人三项。其实我最喜欢的是散步;喜欢书法;喜欢看书;还喜欢各种手工活,但也不是像字面上感觉的这么文静,偶尔也喜欢一点疯狂,喜欢有灵感的东西带来热血澎湃、激昂四射的活力。小时候有一阵子迷恋DIY原比例缩小的手工艺。那种原比例缩小的可爱东西,对我就是有种说不出来的魅力。我曾经做过小小咖啡厅、小小裁缝店、小小花店、小小园艺店、小小动漫店。所有的DIY作品,做完后的局都是一样的,送朋友了。做过一间纸雕的总统府;拼过两个3000块的拼图;做过四个拼木木雕;两个地毯绣;两个陶瓷碗;三个沙画...还有不计其数的DIY小卡片与小纸箱(没错,我很喜欢自己做小纸箱,还有小纸袋,很可爱喔!)想想原来我爱上DIY的时间不是一时的,现在将"心"落在编绳身上,心安愉悦。

爱上绳编,也是一个很偶然的机会,之前其实还有点抵触中国结这种东西,当然也源于没有接触,所以感觉太困难,不敢尝试。直到那天因为特价,妈妈买回来了一个盘编器....从此结下不舍之缘,我舍不得她,我感受得到,她也舍不得我。


彼 岸 绳与觉...

花了两个晚上的时间、列出了六十二个名称、经过二十位网友票选之后,诞生出的彼岸绳觉。像首页上说的,希望编出一条走进人心的桥,让忧愁都走过,走上名叫无忧无虑的彼岸。也希望是一趟觉醒之旅;让每编一条绳都是一次洗涤心灵的过程。

如果浮沈、坠落、沦陷,我需要一道光明的彼岸;
如果失落、打击、绝望,我需要一股坚强的志向,来到达成功的彼岸;
如果受伤、哭泣、后悔,我需要一种力量的勇气,去再次相信美好的彼岸。

不会放弃,做好准备,诚心静待失败到成功彼岸的过程。像绳一样柔软却又强韧,长相一般,却有个性;需要理解她的人,才能靠近她,否则绳上的"结"只会越勒越紧。唯有按照她自己的方向去厘清,才能找到认识她的路。或许是个很难懂的人,却不愿放弃自己的理想。

彼岸绳觉内含的是
一种反思,有反省、有觉醒、有领悟;
一种态度,不想到达多少的富贵,可是我们一定能踏上幸福的彼岸;
一种理念,放弃机器化的快速与完美,要走进有活跃灵魂的真。
不要一个平整无想像空间的世界,宁可在危机丛林中冒险自己的梦想。

彼岸绳觉希望的是
在最终极的理想中,彼岸绳觉希望每一条纯手编的作品,在她的背后都有一段故事;在她的心里都有一份特殊涵意,具有特殊的表法意义。"绳"的材质,可能并不特殊;"绳"的花样、款式可能谁都可以学会,但是,彼岸绳觉有一种"心"、"意"、"念",是无法被模仿、无法被取代的,这就是我们想要赋予我们的作品的另一种生命力,因为我们纯善纯净的心意念,祝福上手编的创作一种最别致的义涵。她,代表著她独特的意义,送给喜欢欣赏她的你。



生活绳与艺术绳...

绳子是很奇妙却又是生活不可或缺的东西,捆东西、绑东西、简易晒衣服晒棉被、两端固定...户外探索更是少不了她。而使用"绳"就一定得跟"结"联系上关系,所以绳结就是一们学问了。打得一手好结;基础的结型;五花八门的综合结;带来生活许许多多的便利,增加生命的情趣丰富性,熟悉结法甚至危急的时候还可以救人、自救!

绳的艺术也是有很长远的历史,从有了帝制开始,中国结就开展了无限的发展空间。中国人对结的喜爱,可以说空前绝后,犹如古代的中国人喜欢配戴、收藏玉佩、宝石、宝物,用以提醒自己如同玉石的温润,也彰显个人的身分。所以也一并发展了中国结的空间,单独打中国结做装饰;或配戴玉石、珠器;或绳编出动植物...绳的造型由古至今,演变了千千万万,也随著时代的不同,各有喜好。但其精神我想还是不会变的,就是"绳"的艺术。发展最广的绳的艺术,我想可以统称为:"中国结艺",所以中国结,是包含所有的结、结型、变化等等,并不单纯属于通俗看见的那种结。之前还有个客人跟我说,她要一个中国结,我就在努力回想,一般人眼中的中国结到底是什么结?结果没想明白,还是直接追问她,到底要什么结。

用绳做为身上的装饰、首饰,是很常见且广泛受人所喜爱的。"绳编"的饰品大方有气质,显现浑然天成的中国格调,因为"绳结"伴随中国人已千千年,特别适合理解中国人的本质,既耀眼巧丽又不失质朴纯粹、简约的中国含蓄美。戴上纯绳编的手鍊,还比金属的手链,多几点好处,很多人的皮肤对金属过敏,戴上绳编的就不会有这样的困扰了;身上有多一点的金属物质也容易导电,下雨天打雷,居住雷区的朋友,选择纯绳配戴,安全又舒适,大方又美观。"绳"唯一就是怕脏,可以定期以少量的香皂搓揉,再阴乾即可。

"绳"千奇百怪、千变万化,有人为她废廎忘食、日夜思念;也有人说他最怕碰到像绳这样复杂的东西。绳之神奇奥妙,真可谓是一门很深的学问艺术。不过,"绳"再如何的神奇,再怎么坚固、扎实,也比不过钢、比不过铁,她最害怕的还是剪刀,一个几天的作品,一剪,一秒化为废墟。她可以很坚强、可以很扎实,但请别忘她内心弱女子需要保护的心灵;纯手工的编绳,不论如何都请珍惜、爱护她。每一条手鍊,就算是赠送的,也都是我们用最诚恳的心编织的劳动成果,就算您戴了不适合,也可以转送给别人、好友,请不要丢弃她喔!




编 绳 我的与别人的...

最喜欢在早晨与夜晚编绳,放著轻轻淡淡的梵乐演奏,对我来说,是种高级享受吧!喜欢早晨凉凉的微风,一股清新涌入;喜欢夜深时的宁静,不愿罢手停下的清醒。非常享受于编绳之中的清净,对脑袋来讲是最安静无声的时光,对手指来说,应该是最费劲的工作吧!但不论如何我始终把她当成一份祝福与快乐;想到这份快乐,就十分急切的想把这份快乐给别人戴上,我想她们被我完成之后,也会想赶紧找个安定的家的吧!戴上她接受我们的祝福;喜欢她,她也一定会喜欢你的。

兴趣归兴趣,但是编绳毕竟是门苦学问,有时候研究新的结法,研究不出来,两眼都发直了,还是搞不清头绪,一阵阵失落飘过。还记得给客人现场编东西的时候,客人等得心急我编得更著急,全身心专注于编织,不过手工就是手工,再快也不快。真正要编绳去卖之后,才体验到,不是打羽球这种激烈运动,隔天会全身酸痛不想下床,原来编一天的斜卷结也可以有这种效果呀!专注的编了一天,不仅眼花、肩颈酸痛,连牙齿也会痛?!有时候完成一件麻烦费工的作品,拉的手指都长茧,每个手指关节都发麻,所以我的手指也越来越不秀气,指关节一天天粗大起来!得到了一个定论,那就是,一个手工艺做的很好的手,一定不好看。

中国绳结的艺术,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博大精深,就像是书法一样,中国传统的技艺,每一样真的是都可以专研一辈子的,可以玩味一辈子,不是三言两语就可以说尽,不是三天两头就能学会。在中国结艺的海洋之中,自己给自己评分,觉得自己大概只懂得了百分之一吧!



§○●------------------------------------------------------------●○§
原创纯手工编绳,汲取自然中的感动
会呼吸的艺术,全绳贯注纯善灵魂
彼岸绳觉 www.shjue.taobao.com


路过

辛苦

鲜花
1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兰亭 2013-11-2 11:37
用这个当赚钱的手工艺,对手的伤害不是一点点,厉害的会手指都变形.当兴趣爱好不会影响到手的美观和健康, 毕竟不会天天编,长时间编.
回复 绳缘 2013-11-3 07:53
读此文很感动,女性心声,有品位。
回复 川堡 2013-11-12 15:12
兰亭: 用这个当赚钱的手工艺,对手的伤害不是一点点,厉害的会手指都变形.当兴趣爱好不会影响到手的美观和健康, 毕竟不会天天编,长时间编.
老师!!感谢您的点评,在结艺网里默默跟您学会了很多东西,很喜欢您编的东西,都很有品味。再次感谢!您说的没错,要靠这个赚钱是太难了,我是自己纯属的兴趣而已,呵呵!目前小店弄得差不多稳定(也就是说没什么生意了!哈哈)接下来希望我在北京可以办些小小免费的结艺交流,一些想要学习编绳的人大家可以一起来切磋,也达到一点推广中国结艺的目的。 希望继续向您学习喔!
回复 川堡 2013-11-12 15:14
绳缘: 读此文很感动,女性心声,有品位。
   谢谢您的留言与鼓励!一起学习。我目前在北京,您也是吗?
回复 绳缘 2013-11-12 19:05
川堡:    谢谢您的留言与鼓励!一起学习。我目前在北京,您也是吗?
是的,我是北京的。        
时间: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上午9点至11点,地点:西城区社区服务中心三楼教室我给上课
        [西直门内北草场街路西口]
每周四基本已固定了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4-27 09:20 , Processed in 0.047401 second(s), 18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