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中国结论坛 返回首页

花木幽兰的个人空间 https://bbs.zhongguojie.org/?35753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中国结的历史

热度 1已有 885 次阅读2013-7-2 09:50


中国人相当久以前便学会了打。而且『结』也一直在 中国人的生活中占了举足轻重的地位,结之所以具有这样的重要性,主要的原因之一也是因为它是一种非常实用的技术。这可以从许多史料和传统习俗中看出:

文字的前身

郑玄周易注称:“大事大结其绳,小事小结其绳”而在战国铜器上所见的数字符号上都还留在结绳的形状,由这些历史资料来看,绳结确实曾被用作辅助记忆的工具,也可说是文字的前身。

穿着的习惯

服装:最早的衣服没有今天的钮扣,拉练等配件,所以若想把衣服系牢,就只能借助将衣带打结这个方法。

玉配:中国人一向有佩玉的习惯,一般的玉佩都在其上钻有小圆孔,以便于穿过线绳,将这些玉佩系在衣服上。另外,还有一种成套的玉佩,是由好几种不同的玉佩组合成一长串,连结的方法当然也是穿绳打结。

装饰:东晋大画家顾恺之所绘『女史箴』图卷,在画中仕女的腰带上,就发现有单翼的简易蝴蝶结作为实用的装饰物。另外,在唐代永泰公主墓的壁画中,有一位仕女腰带上的结,就已经是我们现在通称的蝴蝶结了。到了清代,绳结已被视为一门艺术,样式很多,花样也巧,在那时绳结作为装饰的用途相当广泛,日常生活中的大小用品如轿子,窗帘,笛箫,香袋,发簪,项链,眼镜袋,烟袋下方常编有美观的装饰结,这些结常有吉祥的函意。民国以来,由于有许多固有的文化遗产并未妥善保存和传扬。中国传统的编结技艺终究无法长久流传于后世,现在所能找到的附属于器物上的绳结,最古老的也只是清代遗物。

 制作过程

(一)筹:周全的筹备是最有效率的工作方法。

(二)编:形成结体结构的过程、即所谓穿、绕、挑、压的动作。

在编的时候记住易错的地方

(三)抽:编结者的艺术涵养、心情好坏,可由""的步骤反应在作品上面。

●抽即调整。穿绕完毕,检查是否有错误地方。结体编好会有多余的剩线,呈现松散状,需要进行抽的步骤把多余剩线抽到尾端,整个结体才会显现,但是结形的标准需靠个人的审美观衡量,如有人喜欢把结耳拉大,有人却觉得这样反而推动主体的分量,有人在结耳处做各种弧度的变化。但有二项可定标准:

1.结体的松紧度要平均,四边必须等宽才能对称。

2.每个回转线的距离相等,横直对称。

(四)饰:装饰、修整、遮掩及补充。

●纵然是简单的作品也必须经过""的过程才能将完整的结体发挥应有的功能,譬如一个以盘长结打好的玉佩,会留下两个线尾,必须以项链头接上两个线尾或做调绳结,使结体可供穿戴,此即饰的过程。

(五)定形:长久保持结体最佳形态,延长作品寿命。

●经过编、抽、饰的过程,一件以自己双手、精神、艺术修养所产生的作品已经大功告成,当陶醉之时,切记整个结体还是经不起别人的触摸,此时若不即刻进行定形处理,会随时发生变形,所以只要认为结体是在最佳情况,就要马上进行"定形处理"

●方法:找个空间将白纸平放在地板上,把作品翻到"背面"(要喷漆的面),放在白纸上面,取透明喷漆并摇动,使之均匀,距作品5  - 10cm,喷在作品上面,让漆液渗入线体,对容易变形、松散的部位多喷一些,但不能太多,否则会渗到结体正面。待约2 - 3小时,作品会慢慢硬化,经4 -5小时即可正常使用。处理完毕的结体,不特别注意是看不出来的,但是一经"定形处理",外形就不再改变,所以一定要在结体最佳的形状下,进行定形处理。

  中国结特点

每一个结从头到尾都是用一根丝线编结而成,每一个基本结又根据其形、意命名。把不同的结饰互相结合在一起,或用其它具有吉祥图案的饰物搭配组合,就形成了造型独特、绚丽多彩、寓意深刻、内涵丰富的中国传统吉祥装饰物品。如“吉庆有余”、“福寿双全”、“双喜临门”、“吉祥如意”、“一路风顺”等组配,都表示热烈浓郁的美好祝福,是赞颂以及传达衷心至诚的祈求和心愿的佳作。

 

 

 

 

 

 

 

 

 

 

 

 

 

 

 

 

 

 

 

 

 

 

 

 

 

 

 

 


 

 

 

 


路过

辛苦
1

鲜花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飞雪一刀 2013-7-6 07:15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4-26 19:38 , Processed in 0.047888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