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中国结论坛 返回首页

华升的个人空间 https://bbs.zhongguojie.org/?361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酢浆草结—我认为必学的基础结

热度 28已有 1845 次阅读2012-5-15 11:58 | 酢浆草, 基础

       酢浆草中国结基础结中的一种,不知道在哪里看到介绍说是在清代的时候出现的,因为形似酢浆草而得名。酢浆草结看是简单,但是要想编得好,定型定得好,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记得我刚学中国结的时候,在编组合结时需要用到酢浆草结,走完线之后,酢浆草结松散掉了,怎么也调不回,结果只好重来,我甚至为了省事编好一个酢浆草结然后接上去!后来,编多了,我就直接扎根针在上面帮助固定一下,在抽形的时候捏住结体,慢慢的调整!刚开始都是担心散所以,每次都是抽得很紧,甚至到了后来编绳逸兰馨的时候,也把酢浆草结抽得很紧,后来云开老师说,你要松开一点,这样中间的一圈酢浆草结又会形成一个几何形状。的确,绳子都是有弹性的,编紧容易编松难,编得松点,可以看见绳子的走向,但是又不至于太松散,这就是度的问题了。编酢浆草结,最好还是用镊子帮助抽形,左手捏住结体,右手那镊子,随着线的走向慢慢抽,注意不要扭绳,不要抽得很紧,最后再把镊子伸进结体中央,稍微撑开一下,这样得出的酢浆草结,我认为比较好看!
       不要小看酢浆草结的整形,以前看了一些结友的绳逸兰馨,感觉风格和我的不一样,外耳的整形要比我的弄得大,感觉比较肥一点,后来仔细看了一下,才知道是里面酢浆草结的缘故,酢浆草结调得大了,必然会影响到外耳的大小,形成不同的风格。
       酢浆草结的一个抓耳翼增加了结饰的灵动性,抓耳翼的位置不同,效果也不一样,抓耳翼其实就是一个三耳酢浆草结,有些人又叫2耳酢浆草结,好像是因为起始和结束线不结合起来所以这样叫,我也有点糊涂了!


路过

辛苦
23

鲜花
1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2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心海无痕 2012-5-15 12:58
您说的是啊,有的时候一不小心散了,变了形,变成另一种形状
回复 数不到三 2012-5-15 16:00
心海无痕: 您说的是啊,有的时候一不小心散了,变了形,变成另一种形状
心海版主太客气了,叫我数不到三就可以了!
回复 温柔的石头 2012-5-15 20:33
惭愧啊,都不认识这个字
回复 郭茜 2012-5-16 19:36
挺好的,真好看
回复 潸仪 2012-5-22 08:54
欣赏
回复 衣物修改 2012-10-7 23:44
没的说
回复 东方不败爱绣花 2015-3-24 16:38
酢酱草结原来要用镊子整形,然后拉得不松不紧,怪不得我做的总是不好看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4-27 13:46 , Processed in 0.044429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