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中国结论坛 返回首页

云开雾散的个人空间 https://bbs.zhongguojie.org/?547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关于团锦花结

热度 4已有 5540 次阅读2010-6-4 10:06

看了胡波老师的团锦花后,我仔细地琢磨了团锦花结的走线图,我发现胡波老师的团锦花结可能是六耳复翼团锦结的一种变形体,只是那二个复翼的耳从中间结体中穿过后变形了。我是这样分析的:我们知道,团锦结的每个套中进出的一定是形成套的二条线,而这个团锦花结中有四个套中进出却有三根线,其中一根线是从对面直接穿过来的,没有做任何的包套动作(见图1中的A与B),那么这根线就是可以任意移动的,对中间结体应该不会有影响,于是我让这二根线不从中间结体穿过去而是从外面绕过去,这样每个套中进出都只有二根线了,就发现这样编出来的是复翼团锦结,二个复翼的大耳将团锦结的4个小耳一分为二地包住了(图2图3图4),而且从图中看到这是一个进二包二的六耳复翼团锦结。为了进一步证实这点,我又用同样方法编了二个八耳的,一个是进二包二空心的,一个是进三包三实心的,结果编出来的分别是八耳空心复翼团锦结和八耳实心复翼团锦结(图5和6)。由此,我觉得任何一个多耳团锦花结可能就是一个多耳复翼团锦结的变形体,应该属于团锦结类。那么它是空心还是实心的就和团锦结的空心与实心一样判断了。但即使是再大的空心,空心的中间还是有二条交叉的直线,变成镂空的了,那就不知道还算不算是空心的了。再看胡波老师的团锦花结(图7),看似八耳复翼,但严格地说只能算是六耳,因为形成那二个大耳的线是直接从对面穿过中间结体的,并没有做包套的动作,而这二根线实际上却是二个复翼大耳,只是藏在中间结体里了。所以我觉得这个团锦花结应该是属于六耳复翼团锦结的一种变形体。
    同样的道理,我觉得星辰花结也应该是复翼星辰结的一种变形体,应该属于星辰结类的(图8)。
图1.jpg
图2.jpg
图3.jpg
图3.jpg
图4.jpg
图5.jpg
图7.jpg
图8.jpg

路过

辛苦
1

鲜花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中國緣 2011-1-9 23:12
哇! 愈來愈迷糊, 看來不動腦筋想不行了!  
回复 流青 2011-6-15 18:40
看不到图,挺急,很佩服楼主的钻研的科学态度!
回复 康汉雨 2013-6-10 10:35
其实那个锦团结我也整不来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3-28 17:24 , Processed in 0.034113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