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结艺网

走線圖 - 旗袍

本帖最后由 风之歌 于 2014-9-3 08:23 编辑

由於身在越南, 線材市場不廣, 我所用的線也翻譯不出名字來, 所以附圖線長只供參考, 不能作準, 請見諒!





補充說明:
圖一:
1. 一根軸線取中, 掛上二十四根捲線, 捲線偏左。
2. 增加二根軸線。
3. 把第一根軸線始端和末端往下拉, 其餘二根軸線在上面編上捲結。

圖二:
4. 先區分前後幅位置, 兩邊各六排為前幅, 中間是後幅。
5. 在左右各自第七根軸線上橫加四根捲線, 捲線取中。

圖三:
6. 左:先把前襟左右幅拉向前面定位, 軸線七向橫平放。
  中:領口位置新增軸線三根, 橫加捲線八根, 把新增的軸線都編上去。線全偏左。
    領位第六根軸線和肩位第一根軸線在第二排捲線合併, 第三排減去其中一根。
    第八根捲線暫留最右一軸線不編。
  右:領口位置新增軸線八根, 橫加捲線八根, 把新增的軸線都編上去。線全偏左。
    領位第六根軸線和肩位第一根軸線在第二排捲線合併, 第三排減去其中一根。

圖四:
7. 在中間十二根軸線上先編一排捲線以鞏固領位。
  增加二排捲線, 後幅全部軸線都要編上。
  第三排捲線把領位外側的軸線和肩位第一根軸線合併, 在下一排中減去其中一根。
  增加五排捲線, 後幅合共增加九排。

圖五:
8. 左右襟平放, 增加捲線十三根, 依圖把軸線合併和分開。
  最右邊依次減去軸線四根(含合併線), 留外側一根作包邊用, 在完成上述十三根橫線後, 繼續把軸線編上去, 接好線口藏在捲線裏面。
  第十四根捲線開始分衩。各自加編捲線十二根, 留衩位最右邊一軸線不編。
  為了突出衣襬稜角, 各自把左側第一根軸線和衩位之前留著沒編捲結的那根軸線接合線口, 再把餘線都編上去, 剪線頭燒黏整型完成。

初衷是貼上琵琶結作衣扣, 可惜用同樣的線材未免過於粗糙, 卻又找不著細一號的線, 最後是用縫衣線把左右襟縫合了。
以後如果有找到想要的線再改裝吧。

領口部份, 本來想再畫個修正圖, 但太久沒有用到那程式了, 現在連最基本的命令都記不住, 所以只好在這用文字描述修正一下下. 能够再補上完整的圖片時再來補上.
圖二的軸線分佈, 想把領口縮小的話, 可以將前幅的左、右襟各減省一根軸線, 後幅減省二根軸線; 方法二是, 在用以區分前後幅所延伸出來的那根軸線上每邊各加二根軸線.

相关阅读

小花篮

樱桃小丸子

冰糖葫芦

青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