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结艺网

我对团锦结的理解-----不定期更新

本帖最后由 风之歌 于 2012-12-11 17:37 编辑

看了台湾杨老师和云开雾散老师的有关团锦结实心和空心的帖子受益匪浅,本人喜欢团锦结觉得这个结用途相当广,因此最近一段时间都在学习团锦结,通过学习对团锦结有了新的认识。

按着团锦结的走线理解,一进一包,最小的团锦结就变成了三耳酢浆草结。四耳就变成了酢浆草结(按盘长结走向酢浆草结应该就是一回盘长结),也可以编成N耳。实际上一进一包最后不连接,就是用钩针钩出来的形状。我在想用多耳一进一包把耳向内翻也可以模仿胡波老师花边做宝结、团锦结和盘长结等的花边。




N耳实心团锦结的进包数的计算:

如果N是偶数时(如果一进一包不算团锦结,这里的N是大于或等于6),最多进包数是N/2-1. 如:十耳团锦结最大进包数是4进4包,做不了5进5包。
如果N是奇数时(如果一进一包不算团锦结,这里的N是大于或等于5),最多进包数是(N-1)/2.如:十一耳团锦结最大进包数是5进5包。
按我的理解N耳团锦结的进包数是它对应的最大进包数时为实心,小于最大值时,为空心。进包数为一定数时,耳数越多空心越大。原来我有一个错误概念是把N耳三进三包都当成实心了!呵呵!
从进包数反推实心团锦结的耳数。这里用Y表示进包数,用X表示实心团锦结的耳数。

当X是偶数时:X=2*(Y+1)

如:Y=2时,做二进二包时,实心团锦结只能做:2*(2+1)=6

当X是奇数时:X=2*Y+1

如:Y=2时,做二进二包时,实心团锦结只能做:2*2+1=5


理解进包数:下面的逆时针徒手法加了辅助线,斜卷结来固定,这样不容易松,到最后穿包时容易找包的走线。包一个套就形成一个内耳,也就是斜卷结的位置就是最后连接时形成内耳的位置。

图1 二进二包


做到上图这一步时,可以看出,表面上形成了三个内耳,两个外耳,实际上是三个外耳,假如把线的两端合起来,还是一个完整的外耳,有内耳和外耳。

图2:三进三包



图3:四进四包



图4:五进五包



如果N耳实心团锦结,做完包数用线进行穿包就可以,如做完二进二包后,用线做两次进进包包。就形成了五耳实心团锦结。多
是一样的道理。







如果做的耳数是偶数时,做完进包,在连接前还要多做一个外耳,这个耳做好后是一个完整的耳,也就是下一步再连接进,没它的事了,因为它有了内耳。其余的耳不是内耳就是外耳,内耳需要加外,外耳需要加内耳。如下图:



可能上图不太清楚,有时间我再拍一个。

如何把它们编面空心的,就是在连接前多加外耳,同理,这些多加的外耳也是完整的耳。加得越多,空心越大。
我编的团锦结是逆时针方向,台湾杨老师是顺时针编法,下图是徒手编十七耳八进八包实心团锦结



把上图六转一个方向就可以按顺实针连接,但要用换成线的另一头来编。走线如下图,同理,先顺实针编最后连接时也可以用逆时针来编。

下图是徒手逆时针开头,用顺时针连接十八耳实心团锦结








相关阅读

这个结是什么的组合?急求教程!

求书转让

出线材

退坑出线材,各类瓷器配件

花股结随记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