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结艺网

冰花福字(附圆形字板做法)

这是去年根据胡波老师设计的40*40有轴冰花福字字板,用A玉线编制的,可谓工程浩大。
每天只能编三行,编了好几天。编好以后也一直没有组装。也是今年杭州图书馆要搞手工展览,要我们中国结也要参加。
这才有了裱装的动力,把几幅没有组装,装裱的结饰一起搞一下。
从06年胡波老师创新了冰花结以来(根据神奇结艺论坛胡波老师发帖的时间记录),我就一直跟着学习,至今这个单结仍是我最喜欢和设计结饰时最常用的单结。
谢谢胡波老师!



局部近照:

照片是残酷的,粘的时候不小心旁边露出来的一点胶都拍出来了。
我这个用A玉线编已经很大,想想数不到三那个用五号线编,实际该有多大呀。

顺便贴一下最近设计的春字,感觉比以前编的盘长春和酢浆草春字大一些,形也漂亮一点:



这个编起来就要快多了。
春字用线量:丽斯五号加金13米,一线完成。外围是A玉线和细金线编的双钱结。
===========================================================================
时隔六年2017年我又编了一个圆形的福字有轴冰花字板。


简单介绍一下编法:
轴冰花字板用黄,红两色A玉线编有轴冰花编法:点这里
没有字的位置黄线当轴,红线当绕编线;有字的位置红线当轴,黄线当绕编线。当整个一列都没有字的地方,可以用红线当轴。例如:从左边开始,前10列都是红色的,就可以用红线当轴。
1.剪一块跟塑料框一样大小的圆纸板(直径28厘米),
2. 在纸板上画上0.5*0.5厘米的小方格。(差不多一个轴冰花的大小)
3. 将福字在中心地方标出,我这里用画圈代表


4.开始编有轴冰花,从左边开始,先编12朵有轴冰花。这里纵向线比较容易,直接根据要编的位置量出长度,再两头放点5厘米余线,例如第一列,12朵冰花处是6厘米,两头各放5厘米,轴线长16厘米。横向绕编线,就需要计算: 编制每朵冰花所需长度*朵数+当轴时的长度+略放长10厘米。所以一般不能一开始,就把线剪好,而是一边编,一边计算剪线。当编到有字的部分(从编第11列开始),纵向和横向的线都要计算过。每列编好,就把该列线调好。

5.编好后,剪去所有余线,如上图,由于塑料边框有2厘米宽,所以边上不是很圆也没关系,最后都能盖住。
6.用五号线编边圈,边圈编法点:这里
7.用四号线编上下结饰,我这里用5*5连体冰花,作为上面的结饰,3*3连体冰花作为下面结饰。

8.最后用热熔胶,将边框和字板粘住就完工。

以上两个福字都是根据下面胡波老师做的福字板编的。









相关阅读

根据胡波老师1264部分穿线图所画的基础图

酢浆变团锦-早期博客转入

1264-071实物走线记录

金盏菊(早期博客转入)

穿包式吉祥结(早期博客转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