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结艺网

基于走线简图的30面体空心冰花球

这颗冰花球的成品其实是空心冰花正12面体的变体,从下图中可以对比一下。


这个是空心冰花正12面体,将正12面体的每个顶点作为单结位置即可编成。


而这个则是由四线冰花结编成的30面体,先将正12面体的所有顶点按各边中点位置倒角形成30面体,再将30面体的所有顶点作为单结位置即可编成。

下面介绍该30面体空心冰花球的编法,使用是特殊的走线简图。

冰花结的走线图想必大家都很熟悉,但对于复杂的走线图特别是冰花球一类的走线图,看清楚每条走线的方向尤为重要。故我在原走线图基础上进行了简化以更容易看清走向,如下图所示。


左侧的原四线冰花结走线图简化为了右侧的一个十字图案。这样在走线简图下,线路的编制区域分为了4个部分(各个箭头所在的区域)。这样在编结时,将起始线定位至左上区域,则线路应朝右上区域走,同时编出的平结结体正面朝向应为朝右和朝上。

经过简化处理后的走线图,只需要用各个十字交点即可表示单结位置,然后和走线图同样做法添加交叉符号表示线路经过区域在交叉出交换,中心点加入圆圈即可表示此处冰花结变更为宝花锁结。


上图便是使用上述方法做出的30面体空心冰花球的走线简图,一共有25个冰花结和5个宝花锁结。

编结主要步骤如下








可以看到6.8米在最后编完时刚好多出来一点点。

30面体空心冰花球整体实物直径约3cm。
以上走线简图的方法仅供各位结有参考,此简图优势在于节省了画图时间且依然能够清楚地知晓走线方向。

个人才疏学浅,欢迎各位结有老师们提供宝贵意见,谢谢!!

相关阅读

中国结 双龙汇 原创十字结连体变换 作品征集帖

小帆船

来自作品展示

4*4套色冰花

桃源香囊和桃源福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