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结艺网

编字版的一些小技巧

本帖最后由 数不到三 于 2012-9-10 16:42 编辑

前几日,看见一个结友求助字版的编法,我以前喜欢把心得体会发表在日志了,为了能让更多的结友分享我的编结心得,也为了能得到大家的批评指正,我把我编字版的一些心得体会写在这里,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品!
编字版的时候,底板用反斜卷结,笔画用正斜卷结!我第一个字版刚好是相反的!:(反斜卷结可以不用抽得很紧,而编笔画的时候正斜卷结的两个圈圈要往上压一压,这样一行下来就比较直了,知道是为什么吗?因为在同一个面上反斜卷结的高度要比正斜卷结小一点,通过这样编,一个放松一点,一个往上压一点,这样就是两个方面进行了修正,比单方面修正要容易得多!我们可是仔细想一下,为什么都用正斜卷结编字版,字版不直,玉线还好,用5号线差别就大了。我是这样认为的,红色的正斜卷结是横着放,而黄色的是斜卷结是竖着放,斜卷结不是一个正方形的结,这样下来当然会是不直的!,而且就像兰亭老师说的一样,编笔画的时候,注意不要扭绳,一扭绳了,就显得斜卷结的两个圈不均匀,影响了笔画!
还有一个笔画和底板连接处的问题。(图中箭头所指的地方)在编笔画转到底板的时候,也就是最后那个正斜卷结的最后一个圈转到底板编反斜卷结的时候,这个时候红线做轴,黄线当绕线,这个正斜卷结的第二个圈,注意不要拉得那么紧。但是我们在编过程中,因为黄线编完正斜卷结之后,就转换成反斜卷结的轴线了,往上面编反斜卷结,就会不可避免的用力,我们可以这样,编完接连的第一、第二反斜卷结后,松一下轴线(也就是黄线),这样就不会至于因为用力过度,使笔画边缘的正斜卷结因为太紧了,和靠近它的反斜卷结的空隙太大,而产生空洞!
在编结的时候,我们还可以在编了几行之后,量一下两端的宽度,看看是不是一样了!
编字版的时候,还可以先练练小的字版,不要一上来就编个60*60之类的大字版,编得好还可以,就怕编的不尽人意,拆了觉得可惜,不拆又觉得编得不好看!

http://bbs.zhongguojie.org/blog-36178-15928.html,这是以前发在我空间里的一篇日志。
http://bbs.zhongguojie.org/blog-36178-15935.html,如何编圆形字版。
http://bbs.zhongguojie.org/blog-36178-15913.html,如何往字版里面加入图片。
http://bbs.zhongguojie.org/thread-17208-1-1.html,如何增加您字版工具里的字体。
http://bbs.zhongguojie.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680,这是云开老师介绍的用线量计算公式。


相关阅读

这个结是什么的组合?急求教程!

求书转让

出线材

退坑出线材,各类瓷器配件

花股结随记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