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结艺网

2013.1.9.第十五课,盘长结的各种形式(11) 金鱼结

本帖最后由 风之歌 于 2014-4-16 14:57 编辑

这节课李钉老师讲盘长组合结的金鱼。

课上老师先讲了古都北京的皇家金鱼文化。介绍了她的---文化中国结:古都北京,闻名金鱼,第28帖文章的内容。

后面解析金鱼结分解的步骤编程,老师用最直观的手绘图解,教我们编套箍结的编结手法,并讲解了用套箍结编的五福梅花结的结构,代表龙睛眼球暗喻着五福吉祥的用意。



在课程上到一半的时候,市委宣传部的<支部生活>杂志的编导和主任,扛着摄像机来到了我们的课堂。新年新气象,北京市级领导重视基层文化建设,一杆子插到了李钉老师义务讲学的课堂,这是大家完全出乎意料的。同时出现的还有非遗办的主任和基层社区的基层领导们。他们参观了我们大家近期完成的绳结作业,赞叹不以,非常羡慕。










文化生活只有走群众路线,贴近百姓生活,才有更广泛的发展前景。社会需要这种奉献精神,李钉老师义务讲学开启了文化传承的新模式,使广大居民群众有机会享受到编绳结的快乐,另一方面也推广传承了非遗文化。为创建和谐社会实实在在做出了贡献。




因为课堂编结气氛受到了干扰,我们提前下了课。老师准备下周再讲金鱼结,把这个组合结详细解析完,争取让大家都能编出漂亮的金鱼结来。
另外把中国结文化版块的--文化中国结:古都北京、闻名金鱼 绳缘28帖链接过来:http://bbs.zhongguojie.org/thread-5663-1-1.html

有交新作业的也贴上来展示一下:









相关阅读

北京地区年会

2024年1月17日 杨朝宗老师参加福建泉州闽台缘结艺交流活动

2023年5月24日 杨朝宗老师福建泉州活动现况

有济南的结友么?

北京结友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