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结艺网

.浙江省博里的结饰

在浙江省博物馆三楼有一个名叫“十里红妆”的展厅,里面展示了宁绍婚俗中的红装家具。核心部分展出的是清末民初的朱金木雕宁波花轿和朱金木雕千工床。
这花轿工艺及其精湛,远远看去金碧辉煌,犹如一座黄金宝龛,花轿采用天然的生漆配“朱砂”髹漆而成,上还有金箔贴花与漆雕并重,采用多种贵重木材,使用圆雕、浮雕、透雕等雕刻手法而成, 上装饰有多个吉祥戏曲场景、百个人物,整体还装饰有繁复的花鸟和各种小宫灯、流苏、花结、挂帷,因为制作耗费上万工时,因故又被称为“万工轿”。朱金木雕千工床也一样是天然生漆配朱砂髹制,色彩光鲜照人,犹如新制。它们并集了雕刻、漆艺、绘画、女红于一体。
时代变迁其雍容华贵依旧,仅从那精雕细琢里,不难看出,旧时,宁波百姓对新人的祝福,对美好生活的热爱,所给予了美的诗意的理想,我禁不住惊叹。


下面为花轿的局部:上面的花结除了编结的以外还有绕线在线性硬物上再塑型的。流苏长短摇曳,风情万种,想想新作是看那丝线,流苏色彩之美,更是惹人喜爱。






下面就是小宫灯以及宫灯上的流苏结饰,还有手工绣的喜字和花朵。


这蝴蝶的中心是亮片,蝴蝶应该采用的是暗缝。

这个部分采用的是编结(平结)的网状,纽扣罩箍结,喜字纹流苏,

这是用在床两边的装饰,应该是绕线在金属丝上塑形的装饰,很像结但不是。


若您有幸去杭州一定不要错过这工艺中的精品。

相关阅读

《中国结》—— 余光中1986

中国结(余光中诗)作于1988

时不更新发些外网收藏的美图共赏

结绳与八卦的关系

求老师来参加我们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