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结艺网

学习徒手盘长系列结之前的准备

本帖最后由 路丑丑(迷途) 于 2013-8-24 08:53 编辑

一、认识几个新的概念:
为了便于图解的方便,首先叙述几个新的概念:1、 酢浆单元:一个三耳酢浆草结也就是一个一回盘长结,我们把它叫做一个酢浆单元。如果特指二耳酢浆单元,就是指一个二耳酢浆草结。因此,我们可以把一个二回盘长结看成是四个酢浆单元,把一个三回盘长结看成是九个酢浆单元,以此类推,(4*2)的磬结就可以看成是由十二个酢浆单元组成。如图:
(三耳酢浆单元)
(二回盘长)
(三回盘长)
(4*2磬结)
2、 补耳:指在原有的酢浆单元上增加另外的单元,可以是一个,也可以是一排几个。方法是:拉长相应外耳,拉长相关内耳,折进外耳,进包。这是徒手盘长系列结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方法。以(1*2)盘长为例:

3、 移线:这是为了让左右线在适当位置来进行补耳操作的动作。可以是左线进,右线退,也可以是右线进,左线退。方法是:依次穿入另一线成并列之势,然后另一线退出。

4、 替线:实际上替线的操作方法跟移线是一样的,至所以要再用一个概念来说明,是希望在以后叙述变化结的过程中能与移线加以区分。替线特指除移线之外,一根线不按一定次序穿入另一线成并列之势。

5、 加线:是指在补耳的过程中,最后一步“进包”动作用一根新线取代原来的左右线。一般用在空心系列结上较多。



二、学习徒手盘长注意事项: 1、 以入字面入手,所有的操作都是以入字面为正面。 2、 注意出线和入线的顺序。

相关阅读

六耳团锦变十二耳团锦

12-3四角菱形盘长徒手教程

12-3排扩展法第一排的基盘长编法教程

12-3盘长不完全单元逐个扩展的排扩展法教程

12-3心形有孔盘长徒手教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