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结艺网

【盘扣の制作指南】

本帖最后由 风之歌 于 2015-12-1 15:50 编辑




本篇启用论坛系统聚合贴功能,以及更为直观的彩色文字连接,非电脑版情况下部分内容会以编码存在或无法显示,使用论坛APP或手机浏览器的会员请使用浏览器转电脑版查看全文。除【中国结艺☆论坛使用☆编结技巧☆总集】外,你所看到的仅是自学导览的诸多分章之一,点击本章顶部文字链接可直接到达总集或相应分集。






【图文教程区の学习指南】

盘扣,亦称盘钮、盘花,它是由古老的“结”演变而来。古代的服装,为使衣服合体保暖而不散落,便要借助于绳带打结来束缚宽松的衣服,而这绳结便是盘扣的雏形。随着清初的服装以袍、褂、衫、裤为主,改宽衣大袖为窄袖筒身,衣襟以纽扣系之,代替了明朝汉族惯用的绸带,这时,中式盘花扣也随着服装的发展而兴起。如今人们在衣服上使用最多的纽扣从功能性上来说便是盘扣的延伸。盘扣的作用在中国服饰的演化中逐渐改变,从原来的连接衣襟,转变成现在画龙点晴般的传神作用。所谓盘扣,是由手工将长长的硬条回旋盘绕成各种造型的钮扣。盘扣的花式种类繁多,有盘成动植物的菊花扣、梅花扣、金鱼扣;盘成文字的吉字扣、寿字扣、囍字扣;盘成几何形的一字扣、波形扣、三角形扣等等。盘扣分裂两边,有对称的,亦有不对称的。

E-BOOK:《中国结の花样盘扣》

实物教程:盘扣的制作





































相关阅读

孙利直播教学-天女散花作品中的5耳星辰结+花箍结编法

孙利直播教学-天女散花中的外围第一圈编结过程记录

孙利直播教学-天女散花作品中的外圈编结2-过程记录

孙利直播教学-天女散花作品中的外圈编结过程1记录

孙利直播教学-新版梅花络编法及回菱系列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