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结艺网

中小型平面结艺快速装裱法

本帖最后由 风之歌 于 2015-12-2 15:34 编辑




本篇启用论坛系统聚合贴功能,以及更为直观的彩色文字连接,非电脑版情况下部分内容会以编码存在或无法显示,使用论坛APP或手机浏览器的会员请使用浏览器转电脑版查看全文。除【中国结艺☆论坛使用☆编结技巧☆总集】外,你所看到的仅是自学导览的诸多分章之一,点击本章顶部文字链接可直接到达总集或相应分集。






【中国结艺☆论坛使用☆编结技巧☆总集】



中国结当中有相当部分是平面结艺,并不适合做挂件,这类是要装裱后悬挂的。大号的有专门装裱的价值,但中小型的装裱就是给自己找不自在,不说能否找到适合的镜框,就说家里有无悬挂存放这么笨重易损物品的地方,或未来是否因更新换代而成鸡肋,扔么钱买来的又不是破烂,留么家里旧货一箩筐,烦恼烦恼。此装裱法是自己模拟镜框后的设计,起因就是家里店铺广告板更新换代,半新不旧只是有点灰,所以试着进行改造利用,实际效果很好,现在制作技术已成熟,可以进行推广了。

◤平面结艺赏析◢

链接:《结艺的传承》一

链接:《结艺的传承》二

缺点
不适合大型平面作品,家里条件有限,板材你裁剪不过来,大型的找不到现成合适的镜框,就找广告装潢店提交你的设计也能顺利装裱,这对他们来说小菜一碟。

优点
材料获取容易,成本低廉,制作简单快捷,利于存放,礼物应急不求人,换代卸框丢弃无压力。


◤主要材料◢

广告板
又叫KT板、PVC发泡板、雪弗板、安迪板,店铺扎堆处定有广告装潢店,广告板是他们最基础的材料,常见规格厚0.6cm,面积 2mx1m,实体店均价25元,淘宝网店均价20元。





彩纸
包装纸,友禅纸,星幻纸随你选。



装订胶片
这是做作品封膜的,相当于镜框的玻璃,淘宝各种规格都有。



粘合剂
推荐汉高百得的双面胶和泡棉胶带,质量很好。淘宝卖的最火的是美国的,但那个不但贵,实际效果并没有说的那么好,汉高是德国背景,德国技术你懂得,即使是中国制造,不一样的背景,成品效果是完全不同的。如果你对做好后彩纸起皱没有意见的话那就用液体胶,确实更加省钱。




◤制作细节◢

底板
按所需比例裁剪广告板,一次性的只要一层,移动性的要两层加固。


底板长度定量公式
作品直径+2~3cm空白×2+1~1.5cm边框×2

作品不规则的,取最宽处和整体长度为两边,这类是长方形;团花类的,取最宽处,这类是正方形;空白太多,作品空洞;边框太宽,视觉压抑。2~3cm空白与1~1.5cm边框距离是两侧都有,忘了可无法拼接。


公式举例

团花类作品直径20cm+2.5cmx2空白+1cmX2边框 = 底板27cmX27cm



背景
粗略按底板大小裁剪彩纸,背面贴满双面胶,贴到卡纸或胶片上加硬,最后精确裁剪即可。大张彩纸都是成卷的,要精确裁剪无歪斜不起泡贴上底板,几乎是不可能的。背景应该使用高级纸张,这样色彩更加丰富。



不选择实际框内大小,而使用底板大小来裁剪纸张,并不是一种浪费。因为,每次划线都无法保证工整,难免有涂改,即使铅笔也要留下印记,所以空余的那部分在最终拼接时会被外框所遮盖,这样就可以到达无痕效果。





关于大面积的粘贴,应该在纸张撕去双面胶后,U型轻放在卡纸上,然后覆盖一层纸张,用平整的硬物进行平行推压,这样成型后可以不起泡发皱。





外框
外框在底板边缘就要画好,可大大降低手工的误差。注意外框的四点是共用的,所以要选择其中两条相对的边各缩短2cm,这样才可以拼接成功。









外框因封膜需要,应按作品的厚度进行加层,最多5层,高于5层的作品,本身立体性很强,封膜会起反效果,所以这类作品一层外框不封膜。





外框内侧要封上彩纸去除露白。彩纸不需要精细裁剪,只需在所覆盖面积外有所容余即可。







外框贴好后,整体四边用同样方法进行去白,这样主体结构基本完成。









封膜
封膜可以防灰,这样作品也完整,但不适合高度立体化的作品。外框过厚,会过于压抑,反而出现反效果。高度立体化的作品,只需要一层外框即可,灰尘用大号油画刷子去除即可。要封膜就要预先进行外框厚度测量,多层外框之间用泡棉胶带进行粘贴,可以额外增厚。









单调的平面作品配合相应矢量图可成画龙点睛之作。



作品不适合用热熔胶直接粘贴,热熔胶对毛面有效,但彩纸都是光面,粘连不久就会翘起甚至脱落。因此,要预先粘在卡纸这些糙纸上,撕下来形式就完全不同了,现在就是纸粘纸,而不是热熔胶粘纸。



胶片平方在桌上,无框的背面朝上,锅盖般盖上去,这样最平整。直接正面操作,难免手抖你懂得,最后去除多余部分即可。







裁剪四条卡纸,不是彩纸,如皮纹纸这类有纹路的最佳。两端都要斜面,利于拼接,这次四边是底板的宽度,不需要缩减。









背面
一开始就说了,两种处理方法:①一次性,直接贴泡棉胶带上墙,墙面和底板都不是绝对平整,双面胶脱胶的厉害,不建议使用;②移动性,继续背景的那个流程就OK了。



挂线式移动版
主板三层就可以这样处理,线要预先穿好,不要连接成环,等封边去白后再连接,接口退回槽内就可以了。




◤结语◢
还在为走线图伤脑筋,找不到适合配结难成作品?还在为心血之作担忧,无伯乐明珠蒙尘?那就来试试这个新款式吧,传承不是照搬照抄,也不是标新立异到杀马特,而是用现有技术完美结合古典,释放不一样的光彩。明珠只是你的明珠,对未来孤芳自赏有意义吗,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发展靠大家,明珠人人识,结艺才能推广,你还在等什么捏?


◤相关教程◢
结艺制作不应该局限于现有的几个教程上,要灵活的运用基础结编制出新的花样。

链接:“福”字(酢浆草组合)



平面结艺你以为只是面瘫玩意?画龙点睛不是龙厉害,是画师厉害。鱼再形象只是死物,但如果结合祥云结和装裱技术,如鱼得水便是点金之妙。

链接:鲤鱼结(扁线改造版)





相关阅读

芳菲和暖熙教程已更新

一款多用的扣头教程已更新

手玩儿,大同玉把把壶。

孙利直播教学-天女散花作品中的5耳星辰结+花箍结编法

孙利直播教学-天女散花中的外围第一圈编结过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