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结艺网

晒一下学生的作品(第二轮)

本帖最后由 芳草斜阳 于 2014-6-29 21:41 编辑

虽然自己也是新手,但是已经在学校开了一门《中国结基本编织技法》的选修课,自己也在边学边教。一轮课结课后,学生们交上了自己的作品,个人感觉还是比较有成就感的。期间介绍学生们来网站学习,很多人都在这里得到很多的帮助,再次感谢中国结艺网给我们提供了这样的机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希望大家能越编越好,把中国结艺文化发扬光大!
由于学校的情况特殊,希望每个老师都开一门自己的选修课,让学生有课可选,拿到学分。我自己也在海外教过汉语,中国结(即使是很简单的盘长结)很受汉语学习者的欢迎,自己也很喜欢这门艺术。决定要发扬下去。
于是就尝试着搬到课堂上来看看效果,选课的学生很多(爆棚,嘻嘻,大部分是女生)。一轮课是16个课时,主要是中国结入门教学(目的是引上道,加强学生的自学能力,以后在没有老师指导的情况下也能看懂走线图),每节课教1-2个基本结(同时也会展示自己的编结作品,激发学生的兴趣),最后也会教一些组合结(学生可以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大部分同学都能在课堂上掌握,同时也会把课件教程拷给学生,课后他们还可以继续做。不懂的地方只能告诉学生课后花功夫了,很多作品做好都要很多时间的,只能靠课外去做了。课程最后要求学生交一个完整的作品。
由于是第一次开这门课,教学经验还很不足。不过整体感觉达到了自己预期的目标,很多同学都做出了比较像样的作品,有好些编法是我在课堂上没有教过的。从这些作品中也可以隐约看出什么结比较实用,进而调整教学方向。
开课还有一个很大的好处就是促使自己不断学习,以教促学。所以现在是根本停不下来,更爱这门艺术了。也希望能得到结友们的帮助,共同进步,互勉!

相关阅读

空心团锦冰花12连体

用雀头结编的花手链

花漾扣头

仿霸王花老师的蝶恋花以及胡波老师的复六瓣锁结,谢谢老师们的设计

今年的第一只试验版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