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结艺网

编中国结的创新手法 绳缘1

本帖最后由 绳缘 于 2010-12-1 10:50 编辑

现在,编中国传统装饰结的教材在市面上已经很多了,有许多热爱绳编艺术的朋友告诉我,家里收藏的这类技法的书不下几十种。有时只为有一个新颖的结式样,不惜重金也要买回去研究。有些朋友认为入门比较难。另外还有人为绳长缠的心烦气躁,一根绳从头编起,谈何容易。

其实很基础的编绳手法,不在编结技法内,却在编结过程中。把学习的方法与思路搞清楚,少走弯路,少受累。编结的概念决定成与败。方法培养你学习的自信心。通过对绳编基础的培养,学会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创作手法。学会中国结新概念的编法,再去编传统的中国结就不是什么神秘的手工艺了。

我还是先讲绳子。一根很长的绳子缠还得半天缠呢,用它直接编中国结,穿和压的变化,反复拉来拽去,又麻烦不说,绳子本身也柔搓得软塌塌的了。中国文化的理论有,一亦是二,二亦是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出万物的概念,在这里我们把绳子活用,我们要逆向思维。把一根绳子截成二.三根...再把所有的三整合成一,不就正是一根绳编出的中国结。

书是写的编结的步骤,书上是编出的中国结式样的结果,真正背后的花絮是没人写上书的。可是光有结果,没有过程中借用的技巧与概念,就使跟着书学编的人要绕不少弯路,受不少累。同时还会措伤学习的热情。这就是许多人跟书学不下来的原因之一。一些独立的基础结还好学,许多人都告诉我已经都学会了。困难的是盘长结的基础与组合。而洽洽盘长结才是真正的传统中国结的主要技法。

编结我们得先从盘长结讲,这是学习传统装饰结的开门钥匙。一般盘长结的特点,它有经线与纬线的走向,同时还是双面相同。也就是说,所有写盘长结的走线图,都要交待经纬及上下层穿和压的方法,有人还编出口诀让大家记。对于中老年朋友要学习编结,最大的障碍就是记忆力差,视力也较弱,犯迷糊出错是常有的。所以,我想出了一种编中国结的创新手法:

. 各色短绳相接编,先起草稿。

编之前,不用单一红绳来编,因为长时间看红色,会产生视觉疲劳。先用不同颜色的绳,截成长度相同的短绳,大概50厘米一根 。用这些短绳编基础结构,错开颜色接绳子。因为色彩的差异,经纬及上下层走绳可以明显区别,不会穿压出错,上下层也明显分清。现在,克服了第一个障碍:因为看不清与看不明白,才穿错绳的问题。现在,各色绳的穿压关系,一目了然了。

.一根红绳要引入,统一结面。

按编结的走向完成后,再把编的结构调紧。各色粘合相接的断头留在外面。结的形状基本抽的完整之后,用你准备最后编这个结的红绳子与先前这个打基础的乱色绳结,用打火机把绳子头熔接,再用镊子一点一点顺着引进所编的结里去。克服了第二个障碍:绳结编出来高低不平,松紧不一致,结面不漂亮。现在,因为注意力放到穿绳的每一个细节,使绳子的纹丝顺直,没有拧劲,松紧度也能调得合适,所以编出的结面平整漂亮。

.红绳替代起稿结,完成编结。

所有红绳替代乱色绳之后,一个红红的理想的结饰就完成了。也就完成了,是一根绳编出的中国结的理论。克服了第三个障碍:也就是书上强调的,一根绳完成编结的要求,这样苛刻的概念。现在眼前这样的结,一定会给你带来成就感,同时增强你编中国结的自信心。给你生活增添许多乐趣。

相关阅读

这个结是什么的组合?急求教程!

求书转让

出线材

退坑出线材,各类瓷器配件

花股结随记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