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结艺网

我的新书《胡波新式中国结》印刷出来了

本帖最后由 hubo5563 于 2016-9-22 22:19 编辑

书名:胡波新式中国结
开本:16开(170*240)
印张:15个
页数:240页
书脊:18毫米
内文用纸:140克亚光铜
封面用纸:250克亚光铜

定价:39.8元
出版社: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

我的新书终于印刷出来了,今天我到北京印刷厂去签名了。共签了500本,有编号。












估计9月底或10月初可在京东和当当网上购买。

关于售书的说明:
这次出书是出版社约得书稿,根据协议,售书是出版社负责的,作者不负责售书。
有的网友希望购买作者签名的图书,我和出版社商量了,等书印出来后,作者到印刷厂签名,签名五百本,带编号的。到时候当当和京东网上会有签名的和不签名的,读者可以自己选择购买是否需要签名的。我在今天,2016年9月22日到印刷厂签的名,大批图书已经运到南京书库了,只留了500本待签名,所以签名是有限的,签名的售完为止,不在多签。



本书收录了作者这几年来研发的大部分新结,并且也包括一些常用传统单结。
根据结艺构造原理,作者把这些结分为八大系列,每个系列由浅入深编排。
本书是导引性的,对初学者来说是一本入门级的,任何没有中国结基础的读者也能读懂。
另一方面,本书的内容是全新的,对有结艺基础的读者,也是一本很好教材。
还有,学习本书应该学习作者的思想,不应该是简单的照猫画虎,照葫芦画瓢。书中所有实例都需要读者消化后才能弄明白,因此,本书也是结艺大师收藏的一本好书。特别是一些传统结的创新应用,对任何编结者也有指导意义。


第一章、平结系列的单结
平结系列结是以平结为基础的系列结,除了平结外,还有由2 个以上平结组成的单结,由于结构不同,将组成不同的单结。
如双联结是2个同向的平结相互套接而成,双联十字结是2个不同方向的平结相互套接而成,同心结是2个同向平结的互套但不同于双联结的互套方式,万字结是同心结将2个单平结组成的环从对方结体中拉出而形成的。蛇结也是2根线做的两个单结,金刚结是蛇结的变化,冰花结是多个平结的组合。六瓣锁结是万字结的变化结,太阳花结是冰花结的变化结。齿结是2 个平结的另种组合,也是半个B 型冰花等。藻井结是由4个平结组合而成,同心藻井结由6个平结组合而成。
本章包括常用传统结:平结、攀缘结、双联结、横双联结、双联十字结、蛇结、金刚结、万字结、同心结、藻井结。
本章包括作者创新结:万字系列结、六瓣锁系列结,冰花系列结,藻井系列结
其中:
万字系列结:万字攀缘结、叠翼万字结、万字变化结、齿结。
六瓣锁系列结:六瓣锁结、叠翼六瓣锁结、六瓣锁四一攀缘结、勾连的六瓣锁结。
冰花结系列结:三耳冰花结、四耳冰花结、四线冰花结、冰花如意结、二乘二冰花盘长、二耳冰花结、轴线二耳冰花结、二耳轴冰花回菱、轴线四耳冰花结、六耳冰花结、B型冰花结、B型冰花变化结、太阳花结、B型太阳花结。
藻井结系列:改良的藻井结、横编藻井结、藻井结六边形组合、同心藻井结、六瓣藻井结、同心六瓣藻井结、三头六瓣藻井结。



第二章 十字结系列的单结


传统十字结就一个十字结和绶带结。
本章除了传统的十字结和绶带结之外,主要包括作者创新结:单线绶带结、六瓣花结、双线六瓣花结A型、双线六瓣花结B型、桂花结、三线六瓣桂花结、宝花结、宝花攀缘结、四线宝花结、六宝二套宝花结、团锦花结。


第三章 酢酱草结盘长结系列单结
盘长结是经典的中国结,它的变化非常多,研究的人也很多。根据盘长结原理设计的盘长结编法,一般适合钉板编法,也有一些专家研究盘长结的徒手编法,不过这些徒手编法需要掌握很高的徒手技巧,不适合初学者。
本书在盘长方面采用了路丑丑老师的徒手盘长的编结思想,介绍了这个徒手编法的基本方法,主要是酢酱草单元的扩展、复翼盘长系列的临时线应用,盘长团锦共用套的处理方法。这个徒手编结法不同其他的徒手方法,其他人的徒手盘长是框架结构的,与钉板编结无异,因此编大以后,必须学会手法,不然握不住,或者容易出错。这个结法是积木式的,优点在于逐步扩展。不管多大和多么复杂,都是一个一个或一排一排地逐步扩展,没有手法要求,不容易出错。
这章的主要内容:酢浆草结、三耳酢酱草结、一字盘长结、二回盘长结、三回盘长结、二回复翼盘长结、三回复翼盘长结、三回倒复翼盘长结、磬结 、复翼磬结、倒复翼磬结、三角盘长、倒三角盘长。


第四章 团锦结星辰结系列单结
团锦结是历史悠久的汉族手工编织工艺品,属于中国结的基本结之一。结形圆满,变化多端,类似花形,结体虽小但美丽且不易松散,常镶嵌珠石,非常美丽。团锦结的造型美观,自然流露出花团锦簇的喜气,如果再在结心镶上宝石之类的饰物,更显华贵,是一个喜气洋洋、吉庆祥瑞的结饰。
团锦结的花瓣可以有多种数目的变化,最小是5 瓣,最大没有限制。团锦根据花瓣多少,进包套数的不同,变化很多。星辰结是在团锦结的基础上扩展而来的。我们知道团锦是进N套包N套,这个N 要大于或等于2,要是等于1 就是酢浆草结了,而星辰结是进套和包套交替进行,所谓交替就是进N包M进M包N,当然这个N 可以等于M,像10耳星辰结进2包2进2包2。团锦就是进完套了再包完套,不再有接着进套包套了。同样星辰结也有多种耳翼变化。
本书在这章给出的是走线图形式的步骤图,并没有限定钉板编或徒手编法。
这章的主要内容:六耳团锦结、条状六耳团锦共用套、实心八耳团锦结、空心八耳团锦结、十耳实心团锦结、十耳空心团锦结、团锦滚边、五耳星辰结、八耳星辰结。


第五章 宝结系列单结
宝结是1996年台湾的谭篷竹老师发明的新的中国结系列结,这类结也属于穿包套系统的结。宝结结体美观,大小随意,组合方便,因此,自问世以来,深受大家喜爱。
宝结是由两个以上不等长的套,经由进套、包套的关系组合而成。在制作过程中根据需要,宝结结体可大可小,边数与套数不受限制,命名方法是X宝Y套宝结,其中X是边数,Y是每边的套数。
本书在这里只给出走线图形式的步骤图,也没有限定徒手还是钉板编结。
这章的主要内容:四宝二套宝结、四宝三套宝结、三宝四套宝结、二宝六套宝结。




第六章 花股系列单结
花股结是圆形单层结构的结,外圈的耳叫做花股结的花,有几个耳就是几花的,从中心向外引一条射线,与几条线相交,就是几股的。
我把花股结的线分为两种,方向都是顺时针方向,一种是由外向内的走线,叫进线,另一种是由内向外的走线叫出线。花股结的线和线交叉的地方我们叫它叉点。花股结的所有叉点都是由一根进线和一根出线构成。叉点有两类,一类是进线在下,叫做A型叉点,一类进线在上,叫B型叉点。
花股结的叉点分布到不同的圆周上,同一圆周上的叉点叫叉点圈。m花n股的花股结共有n-1个叉点圈。为了结体统一,一般来说,同一叉点圈上的叉点类型相同。从外到里的叉点类型可以有多种排列方式,叫做花股结的型。花股结命名是根据花股型结合描述的,例如:六花五股AABB型花鼓结。
纽扣结是花股结的不同形态,只要一根线能完成的花鼓结,就可以设计相应的单线纽扣结。只要一根线或两根线完成的花鼓结,不管什么挑压方式,都可以设计成相应的双线纽扣结。为了对称性,双线纽扣结都选偶数花的花股结。
虽然作者设计了50多种纽扣结,但由于本书篇幅只介绍了常用的几种。
这章的主要内容:双钱结、纽扣结、横纽扣结、单线纽扣结、祥云结、十全结、八花七股ABBAAA型花股结、龟背结、十孔笼目结、十五孔笼目结、发髻结、六瓣纽扣结、横六瓣纽扣结、单线六瓣纽扣结、三线六瓣纽扣结。
其中横纽扣结、六瓣纽扣结、横六瓣纽扣结、单线六瓣纽扣结、三线六瓣纽扣结是作者设计的新结。


第七章 吉祥系列单结
吉祥结为十字结之延伸,亦是古老装饰结之一,有吉利祥瑞之意。是中国结中比较受欢迎的一种结饰,编法简易,结形美观,而且变化多端,应用很广,单独使用时,若悬挂重物,结形容易变形,可加定形胶固定。吉祥结有正反面之分,有顺时针逆时针压套之分,有压1套还是压1.5套之分,还有二次叠压的大小耳翼叠压之分,通过这些变化的组合,可产生出很多的变化。另外还有起形变化,可以用其他结体起形。还有耳翼多少的变化等。由于本书篇幅的原因,这里只介绍几种简单的吉祥结。
这章的主要内容:吉祥结、吉祥结变化结A、吉祥结变化结B、吉祥结变化结C、吉祥结变化结D、草花结、吉祥团锦结、吉祥团锦变化结、吉祥宝结、吉祥盘长结 、吉祥盘长结变化结、吉祥宝结变化结、双钱结吉祥变化 、花股结吉祥变化。




第八章 散在单结
散在单结不是一个类型的单结,在本书里我们把不能归结到以上几大类的单结,叫做散在单结。这里列出的单结都是有用的。本书给出了八种散在单结,每种结之间联系不大,可以独立学习。
本章主要内容:八字结、秘鲁结、琵琶结、凤尾结、拳头结、花苞结、长双联结、八股辫、六瓣花八股辫。
其中拳头结、花苞结、六瓣花八股辫是作者设计的新结。
















相关阅读

2023年中国结作品展作品征集

部分手机打开APP出现病毒提示,请点重新下载安装一下

忘记密码,帐号登录不上,看这里

寻找结艺技能突出的孩子!

我的新书《胡波新式中国结》可以预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