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长河》正剧戏说有点儿意思(黄志忠主演)

阅读:0 来源: 发表时间:2022-11-16 15:25

由罗晋、尹昉、黄志忠主演的《天下长河》近日在湖南卫视开播,作品有正剧范儿,也有戏说味,风格庄谐并济,剧情悲喜交加,群像人物刻画饱满生动,开篇短短数集就向观众展开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篇章。

《天下长河》以康熙年间的一段黄河治理工程为线索,讲述了靳辅、陈潢两位治河能臣经历数十载风雨,欲护黄河安澜、还百姓平安的故事。

电视剧开篇就显露出久违的历史剧磅礴气势,大雨滂沱下的紫禁城、奔腾汹涌的黄河、喊着号子防汛的河工……《天下长河》第一幕紧扣着“治河”主题:堤坝上河工面对“黄龙”袭来各自逃散的一刻,黄志忠饰演的安徽巡抚靳辅毅然挺身而出,冲上大堤率众抗洪,一场戏立住了这个“定海神针”般的人物,黄志忠凭借精湛演技把角色身上的浩然正气、慨然义气诠释得颇具神采。

在内容创作上,《天下长河》通过传奇式的表达手法,营造出亦庄亦谐的风格特点。剧中的索额图和明珠两位权臣,由梁冠华、公磊这两位一胖一瘦的演员演绎,两个角色在人物形象上就已“相映成趣”。索额图和明珠的朝堂斗法,表面上诙谐幽默,背地里各怀鬼胎,加上罗晋饰演的康熙,组成了一个和《铁齿铜牙纪晓岚》相类似、带有戏说色彩的皇家“铁三角”。故事开篇的“赶考三兄弟”也是一组充满喜剧色彩的人物设定,这个民间“铁三角”由尹昉扮演的“怪才”陈潢、陆思宇饰演的狂狷书生高士奇、赵麒饰演的“喜极而疯”的举子徐乾学组成,三人的几场群戏同样让观众忍俊不禁。《天下长河》人物群像精彩,奚美娟饰演的孝庄太皇太后,苏可饰演的“每日三省吾身”的于振甲,人物刻画都有独到之处。

《天下长河》前几集讲述了黄河溃堤,靳辅遭陷害入狱,康熙查明冤情等情节。作为传奇剧,《天下长河》剧情悲喜交加,每段戏都各有看点,且风格差异极大。新播出的剧情中,康熙任命靳辅为新一任河道总督,靳辅、陈潢一行人踏上了漫漫的治河之路,他们前往黄河源头,重新踏勘黄河全程,了解黄河水文情况,重新制定治河方案。

剧中呈现的300多年前的抗洪、治河的场景震撼人心。据了解,为了呈现出一部内容扎实的历史剧,《天下长河》剧组查阅学习了大量水利史料、请教水利相关专家,求证当时的施工方法,真实还原了当时黄河治理过程中形成的独具特色的传统河工技术,做到了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相结合,是一部做足了功课的诚意之作。

虽然《天下长河》位列第一男主角的仍是康熙,剧中也依然有表现帝王心术、朝堂权谋的情节,但它不再是一部帝王剧。和以往的荧屏历史剧相比,《天下长河》的最大不同是跳出了以帝王叙事为中心的历史剧表达。剧中真正守护天下百姓、造福于世的英雄,是以靳辅、陈潢为代表的治河之士,他们是千百年来每一位治河人的缩影。剧情通过表现治河人经历的巨大挫折、惨痛牺牲,以及最后成就的伟大功业,来表现中华民族在与黄河洪水搏斗过程中的悲壮与艰辛。作品在浩瀚历史中选取“人民”为主角来书写国家命运,这种创作观念为近年来停滞不前的历史剧创作提供了一个新思路。


    标签:
    声明

    删帖请联系toplearningteam#gmail.com (请将#换成@);

    搜索
    关注我们

    扫一扫关注我们,了解最新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