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结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9120|回复: 0

[寻找教程] 传统基本结的名称

[复制链接]

1

主题

49

帖子

1564

积分

论坛新贵

Rank: 6Rank: 6

金币
1416 个
威望
62 个
注册时间
2013-9-24
阅读权限
70
UID
410252
发表于 2017-8-23 16: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黄花地丁 于 2017-8-24 09:41 编辑
/ q$ ^8 y" ]) M# y7 w  p/ U6 C! P% F: u$ g
由于不同书籍等对同一个传统基本的称法不一致,所以我进行了一下归纳总结。
一、酢浆草结(三环结):其三个外耳就像是酢浆草的叶片,因而得名。三环结用途甚广,因它是用一个线头进行穿插编制的,所以在编任何一个带环耳的花结时,都可以在上面作一个三环结,以增加变化。用类似三环结的编制方法,还可以编出双环、四环、五环等一系列花结。延伸结有:
1、如意结:四个酢浆草结相连。
二、同心结:同心结是一种古老而寓意深长的花结。由于其两结相连的特点,长被用来象征男女间的爱情,取“永结同心”之意。延伸结有:
1、万字结:若将同心结中间的两绳线向外拉,又可衍化出美丽的卍字结。称为万字结,“万”也常写作“ 卍”。“ 卍”原为梵文,为佛门圣地常见图记,在武则天长寿二年,被采用为汉字,其间读为“万”,被视为吉祥万福之意;如以“卍 ”字向四端纵横延伸互相连锁作为各种花纹,意味着永恒连绵不断,这就叫作“卍 ”字锦 。
三、双扣结(双联结、相爱结)
四、草花结
五、绶带结:绶带结为古时绶带上常见的结饰,是以单线双股编成。
六、藻井结(方平结):结构紧凑,华丽,形如古时的天井而得此名。井与锦同音,亦称藻井。
七、团锦结:外型类似花形,故名。团锦结结形圆满,变化多端,类似花形,结体虽小但美丽且不易松散,常镶嵌珠石,非常美丽。
八、盘长结(八结、八吉、八吉祥):基本形状就如佛教八宝之一的盘长,盘长是象征回环贯彻,是万物的本源,是最重要的基本结之一,经常是许多变化结的主结,也因为中国结具有紧密对称的特性,所以在感观视觉上容易被一般人所喜爱。延伸结有:
1、謦结
九、云雀结(雀头结)
十、十字结(成功结):结之两面,一为口字,一为十字,名为十字结。延伸结有:
1、吉祥结:亦是古老装饰结之一,有吉利祥瑞之意。编法简易,结形美观,而且变化多端,应用很广,单独使用时,若悬挂重物,结形容易变形,可加定形胶固定。
十一、平结:平结是以一线或一物为轴,将另一线的两端绕轴穿梭而成,平结用途很广,可用来连接粗细相同的线绳,也可编制手镯,挂链等饰物。
十二、双钱结(金钱结、双元宝):形状像两个中国古铜钱半叠的式样,故名。延伸结有:
1、十全结
2、龟背结
4、蛇结
十三、玉结:很常用的结是中国结的基本结之一,结形近似圆球。延伸结有:
1、纽扣结(葡萄结、钻石结) :常用以扣紧衣服,因其功能而命名。
十四、攀缘结
十五、琵琶结
十六、斜卷结
十七、凤尾结
十八、秘鲁结
+ e2 o" \. W/ e# U8 u' y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4-19 09:07 , Processed in 0.515887 second(s), 38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