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结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搜索
返回列表
查看: 11587|回复: 9

[挂饰类教程] 纯文字版挂件教程

  [复制链接]

170

主题

629

帖子

2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7Rank: 7Rank: 7

金币
22392 个
威望
108 个
注册时间
2015-3-19
阅读权限
90
UID
507054
发表于 2019-10-30 21: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买了个视频教程,对照着自己做了个纯文字版的,留个印象……
       1.头光中心红色桃心
       取四根50cm线对折用雀头结挂于圆环上,再取两根90cm的线,在25cm处打结,短的部分在圆环上分前后用雀头结挂于环上,总共等于挂了5根对折线。
       开始编织,中心两根线分别为轴,两边的四根线分别为绕线,与轴线做斜卷结,其中第三根线在做斜卷结时穿一颗2mm珠子。
        甩开中间两根线不用,从中心往外数第一根线为轴,剩余的三根线为绕线做斜卷结,第四根线在做斜卷结时穿一颗2mm珠子。
       同上一步,以中心的线为轴线,其余三根线为绕线做斜卷结,第四根线做斜卷结时穿一颗2mm珠子。
        以中心线为轴,挨着的第一根线为绕线打斜卷结,然后这两根线合为轴线,第三根线上穿一颗2mm珠子为绕线做斜卷结。
       从合轴里面取一根线为绕线,以最外面的线为轴线做一组斜卷结,然后做10个雀头结,第一下向里,最后绕线在外面。再以合轴里面的另一根为轴,最里面一根为绕线做9个雀头结,第一下向外,最后绕线在外面。
        把开始甩开的两根线穿10mm珠子,这两根线为绕线,分别以内圈做雀头结的两根轴线为轴线做斜卷结,这两根轴线做反斜卷连接,再以外圈做雀头结的轴线为轴线,包珠子的三根线为绕线做斜卷结。
轴线拉紧,服帖于珠子上,桃心完成。
        2.头光底托―叶子
        挂好线后,从中心往外数,以第9根线为轴,第10根线为绕线做一个斜卷结,以第11根线为轴,第12根为绕线做一个斜卷结,再以第9根轴线为绕线,在第11根轴线上做一个斜卷结。
        以第7根为轴线,第8根为绕线做一个斜卷结,再把挨着的两根线做绕线,在第7根轴线上做斜卷结。             以第13根线为轴线,挨着的三根线为绕线做斜卷结。
        以第5根线为轴线,第6根线为绕线做斜卷结,再把挨着的四根线为绕线,在第5根轴线上做斜卷结。以第14根线为轴线,挨着的四根线为绕线做斜卷结。
         以第3根为轴线,第4根为绕线做斜卷结,把挨着的六根线为绕线,在第3根轴线上做斜卷结。
        外侧甩开上数第1根的线,以第2根线为轴线,上面跨一根50cm的线,以挨着的三根线为绕线做斜卷结。以第1根线为轴线,第2根线为绕线做斜卷结,把挨着的八根线做绕线在第1根轴线上做斜卷结。
        外侧以上数第2单根为轴线,上面跨一根50cm的线,以挨着的三根线为绕线做斜卷结。内侧以上数第1根线为轴线,挨着的九根线为绕线做斜卷结。
        外侧以上数第2根单线为轴线,上面跨一根50cm的线,以挨着的三根线为绕线做斜卷结。内侧甩开两根线,以第3根线为轴线,挨着的七根线为绕线做斜卷结。
        外侧甩开上数第2根单线,以第3根单线为轴线,上面跨一根80cm的线,以挨着的两根线为绕线做斜卷结,第7根线是一根长线就对了。内侧甩开两根线,以第3根为轴线,挨着的五根线为绕线做斜卷结。
        内侧再甩开两根线,以第3根为轴线,挨着的线为绕线做斜卷结。
        编完后,外侧下面有4根单线,内侧有4组线,这就没错。
        3.头光
        从里向外头光线线长依次是50cm、60cm、60cm、70cm,做得雀头结数依次是7个、8个、10个、15个。
        取4组线中最里面的一组,另取一根线在这组线中外面的一根上向外做雀头结,然后把线向里拉过来在里面的线上做雀头结,就和包石头拉网一样在两根线上来回做雀头结。
        当雀头结数目做够后,应该是雀头结和桃心上甩下的线正好挨着。雀头结做完后的绕线应该是向中心的,这时应该做过渡线了,绕线向外再做雀头结时,从桃心上拿一根线搭在绕线上,搭上就行,绕线正常做雀头结,只搭这一次线,向外侧这根线做雀头结时就不搭了。就这样依次把桃心上的线都搭到绕线上做完雀头结后,拉紧搭线,使头光与桃心贴紧。两边都做好后应该是两根绕线都向外,中间剩四根轴线。
        现在开始合轴,右侧的绕线向里在两根轴线上做雀头结,向外在内线上做雀头结时,跟做过渡线时一样,把左侧内侧的轴线搭到右侧的绕线上,绕线正常做雀头结,再在右侧外面的轴线上正常做一个雀头结。再把右侧内侧的轴线搭到左侧的绕线上,左侧的绕线跟左侧外侧的轴线向内正常做一个雀头结,然后这根绕线就不用了。再把左侧外侧的轴线搭到右侧的绕线上,右侧的绕线向里做一个雀头结。合轴完毕。
        前面三组头光的做法都是这样的,只不过在做第三组头光时桃心两边各甩两根线不编,在做第四组时再甩两根。
        最外侧的金线合轴前应该是桃心上剩中心4根线没编,两侧的绕线都是向外。
金线合轴时,把两根外轴线交叉合成一股线,绕线向里做一个雀头结,两根内轴线交叉合成一股,绕线再做一个雀头结。然后绕线再向外做雀头结,下面的做法就和前面做过渡线一样,做完最后一根过渡线后,金线再在轴线上做一到两个雀头结,不然金线外圈会出现合不拢的情况。做完后把交叉的轴线拉紧,再把桃心上的所有线拉紧。
        翻过来,把中心最长的四根线甩开编挂圈用。剪掉除金线外其余的头光线,把所有的红线向中心拉,然后以金线为轴线做斜卷结固定。做最后一根红线时,为了编得紧凑,金线先打一个结,把最后一根红线的斜卷结做到结里。
        头光编完。
        4.背光挂线及红圈
        对称挂线,两边各挂24根,除中间两根是70cm,其余都是50cm对折挂线,70cm的线挂线时中间一侧是25cm,靠外一侧是45cm。把做桃心时中间甩开的两根长线拿下来穿上挂件用雀头结固定到圆环上。挂线时,如果圆环上挂不满,可以把挂的第5、10、15、20根线打双雀头结。
        下面开始做红圈。以叶子根部的单线为轴线,圆环上的挂线为绕线做斜卷结,但不是每一根都做,第一根做半个斜卷结,然后把第二根搭在绕线上,绕线再做完半个斜卷结,就像做头光的过渡线一样,打双雀头结的两根线都在轴线上做斜卷结,不用搭线做过渡线,依次类推,总的原则是斜卷结打完的位置正好和下一根要打斜卷结的绕线挨着,做到第24根线时一定要搭线,把长线做到靠中心一侧。穿挂件的两根线分别与两根轴线打斜卷结,再把两根轴线用反斜卷结连接。做完候,最中心六根为长线。
        红圈做完。
        5.背光
        都是取叶子上的加线双线为轴线,只有一根单线的,再剪一根线合为双线。
       (1)第一圈
        取叶子上的第一组加线为轴线,剪80cm线为绕线向外做一个雀头结挂于轴线上,然后向里做半个斜卷结,再向外做半个斜卷结,就这样里半个,外半个做斜卷结,每做半个斜卷结,就从圈上向外搭一根线做过渡线,边做边拉紧过渡线,一直做到只剩中心六根线时,我们要合轴了。两对轴线中各取一根交叉合在一起成合轴,用绕线在合轴上做半个斜卷结固定轴线,然后就和前面的做法一样了,都做完后把所有过渡线拉紧,把交叉的两根轴线拉紧,留下做下一圈的过渡线,刚才甩掉的两根轴线同样拉紧,然后剪掉,烧结。
        第一圈做完。
      (2)第二圈
        取叶子上的第二组加线为轴线,剪80cm线为绕线向外做一个雀头结挂于轴线上,其后编法同上,只不过每编入三根过渡线后加半个斜卷结,这不是固定的,原则上是做完这个结后正好挨着下一根线。这次编完的四根轴线全部剪掉烧结。
       (3)第三圈
        剪线80cm,理论上,编三个半斜卷加半个斜卷,再编两个半斜卷加半个斜卷,依次类推。这次编完的四根轴线全部剪掉烧结。
      (4)第四圈
        剪线80cm,理论上,每编两个半斜卷加半个斜卷。这次编完的轴线留两根做下一圈的过渡线。
      (5)第五圈
        剪线120cm,理论上,每做半个斜卷,加半个斜卷结。编至中心只剩两根线,绕线向里。
        6.第五圈金光合围
        把最后一根线和轴线合在一起成为三线轴线,绕线向外做半个斜卷结,再向里做半个斜卷结,绕线交叉,再向外做半个斜卷结,再向里做半个斜卷结。
取非中心线的两根线交叉成四线轴线,绕线再交叉,向外向里做两个半斜卷结。
        把两根中心线甩开,现在是三线轴线,绕线不交叉,向外向里向外做三个半斜卷结。
把最后两根轴线交叉合为四线轴线,绕线不交叉向里做半个斜卷结,然后轴线交叉,外里外里外做五个半斜卷结。
        现在横向有三根线,拉紧上下两根,是合轴线拉紧,拉紧中间一根,是使金圈贴紧。
        金圈合围完成,合围后的金线先别剪,在背光红圈合围时还得做过渡线。
        6.背光红圈
        取叶子上最下面一根线为轴线,再剪一根60cm的线与这根线合在一起做双线轴线(加线的线头甩在后面),以背光上的所有过渡线为绕线依次在合轴上做斜卷结,一直做到金线合围后的倒数第二根红线。取两边合轴上较长的一根线交叉成三线轴线,取最后一根红线为绕线,在三线轴线上做一组斜卷结,然后向里向外反复做半斜卷结,直到能把黄圈包住为止,拉紧交叉的两根轴线,红圈完成。
        7.火焰纹
        取叶子最上面的线为轴线,叶子上中间一根线为绕线做斜卷结,然后这两根合为轴线,第三根线为绕线做斜卷结。
        取背光过渡线里的第一根为绕线做斜卷结,再把这根线也合在轴线里成三线轴线。
        取背光过渡线里的第二根线在三线轴线上做斜卷结,然后这根线也合到轴线里,从合轴里甩出一根最短的线,保证始终是三线轴线。
        取背光过渡线里的第三根线为绕线,在三线合轴上做斜卷结,然后向佛向外向佛做三个半斜卷结,再从三线合轴里取最长的一根线为绕线,在双线合轴上向佛向外向佛做三个半斜卷结,再从双线合轴里取较短的一个线为绕线,在轴线上向佛做一组斜卷结,三根绕线的方向都是佛的一方。
        以叶子上做完斜卷结甩开未用的第三根线为轴线,刚才的那根轴线为绕线做斜卷结,然后这两根线合为双线轴线,以挨着的第一根线为绕线做一组斜卷结,再以挨着的第二根线为绕线做一组斜卷结,斜卷结做完后再向里向外做两个半斜卷结,再合到轴线里成三线轴线,再以第三根线为绕线做斜卷结。
       从三线轴线里取中间长度的线为绕线,在双线轴线上向外向里向外做三个半斜卷结,然后合到轴线里成三线轴线。
       把剩下的线分组,5根一组,分到最后除竖着的3根线,背光过渡线剩8根就对了。
       拆开第一组5根线,甩开前两根不用,以第3根为绕线,在三线轴线上做斜卷结,然后合在轴线里,再甩下最短一根线不编,始终保持合轴里是三根轴线。后面编法同红色标注部分。
        8.结尾第一部分
        现在是三线轴线,剩下的过渡线还有8根,甩开前两根不编,以第3根第4根过渡线为绕线,以三线轴线为轴线做斜卷结,做完斜卷结后绕线合在轴线里,再从轴线里甩开一根最短的线。
        第5根过渡线甩开不编。
        以三线轴线为轴线,第6根第7根过渡线为绕线做斜卷结,做完斜卷结后绕线合到轴线里,再从轴线里甩开一根最短的线。
       把第8根过渡线合到轴线里成四线轴线,以竖着的第1根线为绕线做斜卷结。
       以四线轴线为轴线,以第2根线为绕线做斜卷结,做完斜卷结后绕线合到轴线里,再从轴线里甩开一根最短的线。
        以四线轴线为轴线,以第3根线为绕线做斜卷结。(现在是四线轴线)
        第3根线做完斜卷结后,向里向外做四个半斜卷结,然后把绕线合在轴线里成五线轴线,以合为红圈上挨着的那根线为绕线,在五线轴线上做一组斜卷结,做完后再向里向外做七个半斜卷结(如线短,在做半斜卷结时加线),把线甩在里面。
        从五线轴线里取一根最长的线为绕线,在四线轴线上向里向外十一个半斜卷结,把线甩在里面。(做完后向火焰纹根部的方向绕个圈试一试,如果能合成一个圈,就可以了,如不能,再适当增加半斜卷结个数)
        从四线轴线里依次取三根线为绕线,在轴线上向里各做一组斜卷结,线甩在里面,做完后还剩一根轴线。
        以合围红圈竖向最上面一个线(上下共有两根线)为轴线,刚才的那根轴线为绕线做一组斜卷结(和做火焰纹时一样),做完后绕线合在轴线里。
依次以刚才减下来的四根轴线为绕线,合起来的轴线为轴线做斜卷结,做完后依次合在轴线里成为合轴(做完后仍为五线轴线)。
        最后一根线做完斜卷结后,把最后一个火焰纹上的一根线(就是做下一个火焰纹时穿珠子的那根线)搭在绕线让做过渡线,绕线再向里做一个半斜卷结(看位置是否合适,适当增减斜卷结个数),然后向外向里约做十二个半斜卷结(看位置是否挨上圈上的那根绕线),然后再以圈上的线为绕线,在轴线上做一组斜卷结。
        从轴线里取最长的线为绕线,在四线轴线上向外向里约做十二个半斜卷结(以两边的绕线合拢在一起能同时穿上一个珠子为合适),线甩在中间。
        把刚才做的那根过渡线用小钩针勾到内侧的圈上(别全勾过来,留线尾),拉紧,使做好的红圈与火焰纹紧密贴合,把线尾穿过线圈,拉紧,再用钩针把线尾回穿到火焰纹上,拉紧,剪线烧结。
        两根绕线共穿一根珠子,然后在轴线上向外向里约做十个半斜卷结,以做完后向火焰纹方向绕个圈,中间挂上流苏后,红圈上的绕线在轴线上做斜卷结能和前面的结挨上为准。
        9.结尾第二部分
        挂上做好的流苏,把绕线合到轴线里做轴线,分别以红圈上的两根线为绕线做斜卷结固定。
        从轴线里取一根长线为绕线,在轴线上向外向佛做十六个半斜卷结,线甩在佛的方向。
        从轴线里取一根线,在轴线上向外向佛做两个半斜卷结,线甩在佛的方向。
        再从轴线里取一根线为绕线,在轴线上向佛向外向佛做三个半斜卷结,线甩在佛的方向。
        把最后一根绕线合在轴线里做合轴,向里绕成一个圆圈,以圆圈里的第二根线(较长的线)为绕线做一组斜卷结固定,接着再向外向里做两个半斜卷结,现在就可以剪线烧结完成了。
        当然,为了美观,还可以在这个小圈里再做一圈,方法如下:从轴线里取一根线为绕线,在轴线上里外反复做半斜卷结,边做边试,直到绕成圈时能和刚才固定轴线的那根绕线挨上做斜卷结为止,然后做斜卷结固定,剪线烧结。
        把火焰纹上穿上珠子,大功告成。
       纯文字版的,希望N年只后我自己还能看明白!!!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来自中国结艺网安卓客户端来自中国结艺网安卓客户端

24

主题

72

帖子

62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5Rank: 5

金币
557 个
威望
14 个
注册时间
2019-10-14
阅读权限
50
UID
732486
发表于 2019-10-30 23:1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天,眼都花了
来自中国结艺网苹果客户端来自中国结艺网苹果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70

主题

629

帖子

2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7Rank: 7Rank: 7

金币
22392 个
威望
108 个
注册时间
2015-3-19
阅读权限
90
UID
507054
 楼主| 发表于 2019-10-30 23:57 | 显示全部楼层
qisiyu12 发表于 2019-10-30 23:19 中国结论坛   图文教程区 back
我的天,眼都花了

你要是有基础,再看着成品图,边想边做,应该能看个差不多。我就是照着视频教程,参照着自己做的过程写的这个教程,自我感觉还是很接地气的。
来自中国结艺网安卓客户端来自中国结艺网安卓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5

主题

932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7Rank: 7Rank: 7

金币
15495 个
威望
38 个
注册时间
2018-10-29
阅读权限
90
UID
678140

初级达标会员

发表于 2019-10-31 07:20 | 显示全部楼层
光说这打字就耗费了很长时间,再按着视频过程进行编辑,辛苦程度可想而知,真心感谢!
来自中国结艺网安卓客户端来自中国结艺网安卓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6

主题

382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7Rank: 7Rank: 7

金币
14238 个
威望
32 个
注册时间
2016-4-19
阅读权限
90
UID
562089
发表于 2019-10-31 09:5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什么挂饰,最后发个图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主题

230

帖子

7553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7Rank: 7Rank: 7

金币
7424 个
威望
7 个
注册时间
2017-11-10
阅读权限
90
UID
619454
发表于 2019-10-31 11:3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主题

94

帖子

82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5Rank: 5

金币
775 个
威望
3 个
注册时间
2014-8-11
阅读权限
50
UID
476696
发表于 2019-11-1 09:15 | 显示全部楼层
太厉害了。能用文字表达的这么清楚。我试试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70

主题

629

帖子

2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7Rank: 7Rank: 7

金币
22392 个
威望
108 个
注册时间
2015-3-19
阅读权限
90
UID
507054
 楼主| 发表于 2019-11-1 12:36 | 显示全部楼层
龙猫妈妈 发表于 2019-11-1 09:15 中国结论坛   图文教程区 back
太厉害了。能用文字表达的这么清楚。我试试看

你再参照着我以前发的成品图,应该,差不多,大概其能做出来……
来自中国结艺网安卓客户端来自中国结艺网安卓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7

主题

249

帖子

3588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7Rank: 7Rank: 7

金币
3419 个
威望
22 个
注册时间
2018-5-6
阅读权限
90
UID
658731
发表于 2019-11-14 21:0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5

主题

151

帖子

1071

积分

论坛新贵

Rank: 6Rank: 6

金币
953 个
威望
1 个
注册时间
2010-7-18
阅读权限
70
UID
57000
发表于 2019-12-7 03:50 | 显示全部楼层
厉害 写了这么多 详细
来自中国结艺网苹果客户端来自中国结艺网苹果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4-24 14:37 , Processed in 0.210475 second(s), 60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