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结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49190|回复: 0

九眼天珠·邱承彬解密天珠

[复制链接]

7

主题

35

帖子

112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3Rank: 3

金币
90 个
威望
2 个
注册时间
2009-9-23
阅读权限
20
UID
23242
发表于 2020-8-1 13: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作者:神奇的天珠
作者:邱承彬

天珠是宝石的一种,又称九眼石页岩,简称九页岩(是指岩石的构有九层,九不是具体数,是多的意思,有的比九层少,有的比九层多。传说古人以七以上表示多,三以下表示少)、九眼石,或称摩尼宝珠、火焰宝石、真陀摩尼、震多末尼,又作天珠、如意宝、如意珠、末尼宝、无价宝珠、如意摩尼等,也称佛眼、菩萨眼、宇宙眼、佛陀珠、浮屠珠、佛塔珠等。天珠是宝石中的圣者,是藏传佛教的宝石器物,因其神奇而美丽的图腾而被天珠爱好者所喜爱。主要产地是青藏高原,其它地方也有产出。奇石天珠是因为奇石的形状或奇石上面的图腾形状颇似佛教图腾或吉祥图腾,加之奇石的材料为石英岩玉(玛瑙、玉髓)类等宝石,因此,奇石天珠便成了天珠中的佼佼者。(参照邱承彬编著《解密天珠》,山东教育出版社)

天然九眼天珠是指珠身上面天然形成九尊佛眼睛形状图腾的天珠奇石。

人工九眼天珠是指在珠身上面用人工的方法镶蚀上九尊佛眼睛形状图腾的天珠。

九眼天珠象征着佛教的九大标志(九大象征)。九大标志(象征):塔、法轮、莲花、光相、卍、念珠、菩提树、曼陀罗和六色旗。这些都是佛教的圣物,吉祥殊胜。

九眼天珠有九乘佛法护佑吉祥之寓意。据六祖《法宝坛经》载:“法无四乘,人心自有等差。见闻、转诵是小乘;悟法解义是中乘;依法修行是大乘。万法尽通,万法俱备,一切不染……名最上乘,乘是行义。”也就是说声闻乘是小乘,缘觉乘是中乘,菩萨乘是大乘。三乘佛法依次递增,先有小乘,再有中乘,再有大乘。

藏传佛教宁玛派把佛法分为九乘,即声闻乘、缘觉乘、菩萨乘、作密、行密、瑜伽密、大瑜伽密、无比瑜伽密和无上瑜伽密。

其中声闻乘、缘觉乘和菩萨乘概括显宗各派,被认为是化身佛释迦牟尼所说,宁玛派称之为“共三乘”,意思是显、密二宗所共有的修习内容。作密、行密和瑜伽密三乘,被认为是报身佛金刚萨埵所说,宁玛派称之为“外密乘”或“无上外密乘”,这三乘相当于西藏其它教派所说的作部、行部和瑜伽部。大瑜伽密、无比瑜伽密和无上瑜伽密三乘,被认为是法身佛普贤所说,宁玛派称之为“内密乘”或“无上内密乘”,此三者相当于西藏其它教派所说的无上瑜伽部,而第九乘无上瑜伽密又分为心部、自在部、教授部,即是宁玛派说的三部,后皆包括在“大圆满法”中。至于修习次第,宁玛派认为,“共三乘”是人人可以领受的,“无上外三乘”则需受过秘密灌顶者方可修习,“无上内三乘”则需经过大师授予各部大灌顶者始可修习。通过修习九乘佛法,每一乘都会得到功德,聚集九乘功德于一珠身,这就是九眼天珠。

九眼天珠有九乘金刚结护佑吉祥之寓意。九乘金刚结是一种用绳子特别编制的具有加持力的结。藏传佛教认为,金刚结是一种护身符,每一个结内都封存有特殊的加持力,随身佩戴有特殊的护法力量,会阻止外面的负面磁场和邪气对身体进行伤害,金刚结会有类似结界的作用,使人正定心神,远离外邪。

九眼天珠有九五之尊之吉祥寓意。古人把数字分为阳数和阴数,奇数为阳,偶数为阴。阳数中九为最高,五居正中,因而以“九”和“五”象征帝王的权威,称之为“九五至尊”。

九眼天珠有十四条龙护佑吉祥之寓意。九加五等于十四,传说中国有十四条龙,九条地龙,五条水龙,古代皇帝认为“龙吟声威万物下拜 天上天下唯我独尊”,故称为“九五至尊”,或称“真龙天子”。


九眼天珠·邱承彬解密天珠-1.jpg

天然九眼天珠 金伟军收藏

九眼天珠·邱承彬解密天珠-2.jpg

天然九眼天珠 青木收藏

九眼天珠·邱承彬解密天珠-3.jpg

天然九眼天珠 李晨杰收藏

九眼天珠·邱承彬解密天珠-4.jpg

一尊天然九页(线)天珠和两尊人工镶蚀九眼天珠

九眼天珠·邱承彬解密天珠-5.jpg

邱承彬编著《解密天珠》,山东教育出版社(邱木兮摄影)

九眼天珠是吉祥如意、消除灾障、实现善愿、消除恶缘、平安健康的象征,是健康长寿的象征,是富贵平安的象征。九线天珠与九眼天珠寓意相同。

作者:邱承彬(字:木兮,号:六不居士,又名:邱木兮、邱六不,天珠学者、佛学者、传统文化学者,天珠学创始人,邱颂创始人,邱隶创始人,旅游专栏作家,诗人。《解密天珠》的作者,《中国颂》《黄河颂》《雪山圣湖颂》《高山流水颂》《泰山颂》为邱承彬著名的颂诗)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4-24 18:31 , Processed in 1.555371 second(s), 38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