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结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搜索
返回列表
查看: 11783|回复: 0

[基础延伸] 中国结的数学原理第五集:排列组合应用

[复制链接]

43

主题

135

帖子

1425

积分

论坛新贵

Rank: 6Rank: 6

金币
851 个
威望
253 个
注册时间
2015-9-27
阅读权限
70
UID
534673
发表于 2016-10-22 10: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基础延伸
用线量及型号: -
本帖最后由 风之歌 于 2016-10-22 22:53 编辑

    排列组合看起来好像很难,并且到高中才学习。但是,如果把它分解了,就不难。应该可以这样说,只要你会查数,会减法,会乘法,会除法。就会排列组合。为什么这样说?    因为:首先看看排列的公式:中国结论坛 中国结的数学原理第五集:排列组合应用 中国,数学 图文教程区 ,n!指的就是阶梯乘法,和它的名字一样,数字是一个一个倒数的相乘。其他都不用我说明。
再看看组合的公式:中国结论坛 中国结的数学原理第五集:排列组合应用 中国,数学 图文教程区 。这个用到了除法。所以,排列组合并不难。
   排列组合在中国有什么应用?我在图解百科看到过许多结体。对!就是将这些结体组合到一起。一般的结体以对折的二根居多,但是,规矩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可以变通的。为什么这样说?例如单平结双平结,中心线几根都无所谓,只要不是太厚就可以。还有,对于三股辫,即便只有二根线,也可以另加一根线的。四股辫也是如此。
   好的,现在就将它们组合到一起,包括:金刚结锁结单向平结双向平结,三股辫,四股辫。共有六种。
    所以,再看看组合公式,这里的n=6.因为组合的原理就是,从n个不同元素进行选择。这n个不同元素指的就是这六种不同的结体。
   如果,你是想将它们其中二个进行组合,则公式中的m就等于2.如果,你是想将其中三个进行组合,公式中的m就等于3,想将其中四个组合,公式中的m就等于4.。整个意思就是从6种中国结结体中的二个或者三个或者四个任意进行组合。
  我这样计算的目的是什么?就是想看看能设计几种不同的手链。有时候害怕重复。但是,实际中的组合数一定比理论计算的还要少?为什么?
   因为,我们不仅要考虑它的理论组合,还要考虑它的艺术性。所以,结体的储备个数看来很有必要。所以,这就是设计新结体的意义。
   过渡到排列,如果,结体在一个手链中进行排列会怎样?当然,有时候是根本变化。所以,那样设计的手链类型更多了。
  我这里只是把图解百科的几个适合编手链的结体挑几个列举一下,如果,还有其他结体,那么设计的手链更多了。
   所以,我要告诉结友的是,不用担心重复。因为,有千千万万种。这个,如果感兴趣,可以照着公式具体算一下。
   结语:如果你觉得我这篇比较好,帮忙传给偶像王俊凯。我不是要求他编,他又要拍戏又要学习,没有时间。我只是想让他在休息的时候当一个娱乐看看而已。又是那句话:你觉得开心就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4-25 03:14 , Processed in 0.394090 second(s), 40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