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结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8407|回复: 0

[作品交流] 雪花十二生肖之马

[复制链接]

43

主题

135

帖子

1425

积分

论坛新贵

Rank: 6Rank: 6

金币
851 个
威望
253 个
注册时间
2015-9-27
阅读权限
70
UID
534673
发表于 2017-2-21 13: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风之歌 于 2017-2-21 15:35 编辑

5号线双联六角挂饰
其实,几个纯双联也可以组成一个挂的主体。这个灵感来源于《胡波新式中国结》的第18页。“纯双联结六角挂饰”
但是,我这个没有耳翼,感觉书中的耳翼有一点画蛇添足,就是不好看。我做了一下改动。他这个是连体的,在这里我说一说连体
连体:其一,究竟怎样连,书中没有明确说明。
      其二,连体需要多长的线?线长了,不容易编,线短了,又会有接头,如果有接头就会卡。
      其三,连体的技术要求非常高,几乎是不可能完成。
总之一句话:连体行不通。
究竟该怎么办?
1 取之于书,高之于书
2 DIY
3 动脑动手,改变,改造
这个,我设计的这个小挂,中间加上了12生肖的招财猫,一个成功的作品。因为我妈妈是属马的,所以,我特意挑了马这个属相做成的。准备送给她。
编法:
1 徒手双联结横编,这个书中虽然有编法,但是,别扭。我的感觉是来源于蛇结的徒手横编。也就是先上线顺时针包着下线,然后下线才顺时针转一个圈从中间穿。当然,蛇结上线下线本身没有形成结,而双联结形成二个嵌套的结。所以,不论用线量还是容易程度都不一样。
双联结徒手横编非常重要,最好学会。
2 组合在一起。书中好像非常高深。这里我来个大众化的非常简单,又比书中的漂亮的方法。
首先,编一个5号线的6个连串双联结。这个容易,就是连续编六个。线长五号线为1米。
应该注意的是,结之间留一小段空隙,空隙不要太大,并且差不多就可以。这个说难不难,有一句话叫做孰能生巧。当然,这需要调整。并且这种调整比盘长要容易很多。调整方法是右手拉大一些二个嵌套结,左手食指和拇指往左边挪。好的,只要差不多就可以了。
3 将这六个双联结围成一圈,因为是五号线,所以,可以直接用打火机首尾对接,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圆环。这个圆环可以粘成流苏帽。在这里,它是一个中间环节。
4 这时候,空隙就要用上了。对于5号线,剪六根20厘米长的线。不能太短,例如十五厘米就不可以。因为,太短无法再横编双联结。为什么要这样?因为要在这六个空隙中,将这6根线对折穿入,每个边编一个双联结,这个是只编竖双联结就可以。也就是说,在这个圆环中加线,形成像雪花似的六个角。其实,说来说去,就是一种竖双联结的编法,然后,围成圈,又在每个圈的接点处又加线编一个。当然,每个边一个就够。因为,线比较短。
5 书上是有耳翼。在这里,决定将耳翼不要。直接将线头剪断。上下线头可以不剪,因为,如果要作为挂饰,就需要上下有辅助结体。
这样,就成为一个雪花状。再用打火机烧一烧剪断的线头,看样子能自然一些。需要注意,每个另加的双联结需要和圆环的空隙紧一些,这样才不容易脱落。这个不难。只要你会编会调。还要注意,尾部不要剪太短,否则容易破坏结体。就算有点尖也很漂亮。
6如果愿意刷上指甲油,掩盖接头也可以。
7 中间圆环用一根五号线打火机烧粘,藏在空隙中。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在圆环的中央空洞地方,放入招财猫瓷珠。穿上瓷珠,另一头,长度和这个圈直径相同,仍然是烧粘,藏进空隙中。这样,就是一个非常漂亮的结饰了。这个,创作空间非常大,不仅是双联结,同心结也可以。但是,蛇结金刚结不可以,因为,我编过,像一串大蜈蚣。不仅如此,蛇结还容易松动变形。我编过很多蛇结,觉得吃亏了,蛇结是一种非常不好的结体。编在挂饰中松动变形,编在手链中戴时间长了就拉长。要不为什么拿金刚结代替?所以,蛇结,可会可不会。双联结非常结实,可以说,它是大挂小挂的最常用的,最重要的结。
   换成三号线,二号线也可以,只是,线长要加倍。
结语:我这个小挂就起名“雪花十二生肖之马”。

中国结论坛 雪花十二生肖之马 技术,接头,十二生肖,招财猫,顺时针 结艺交流 131611y24jb2z4ax2yeimi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4-24 04:47 , Processed in 0.541548 second(s), 37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