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结艺网

结艺交流也有文化内容

这个版块称为结艺交流。许多人理解交流只是编结技法和样式的交流,没想过编结的后面,还蕴涵着丰富的文化内容。我要说的是,这编结里面大家不太明白的一些绳文化的内容。因为与编结有直接关系,不作为中国结文化的帖子,而当结艺交流的内容放进这个版块。
去年,胡波老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捧回了2012年国家科技创新杰出人物奖。他获奖是因他创编绳结艺术华瑶系列体系结而得的。正是文化建国和科技创新的新国策,成全了这位当代数学家如此的殊荣。说起这个华瑶结名字,也是经过论坛的激烈争议最后才取得。事实证明,名字改的好,改对了,得到了国家的认可。原本胡老师的结统称叫冰花结,单纯的冰花,是水气凝聚结的冰晶图案,人们叫冰花,天寒地冻才会见到它,转暖后它就消失了。改叫华瑶系列体系结就不同了,华瑶是比喻华丽的美玉,在这个系统里的冰花就不是单纯意义的水冰花,而是火山喷发形成的各种冰花美玉,也就是改变了物质的性质。因此也就符合了绳结艺术是女性文化的文化要素的必要条件。
为什么我要重提这件事,因为近期我为北京市级申遗工作在编一些报审送交的作品结。申遗是申请我们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简称。非物质是与有物质的遗产相对应的,专指一代一代的人们相传的物质文化内容,因为无法保留这些物质,只能是代代血脉相传的一种文明。绳文化相传五六千年,有文字详细记载的也只是古代的历史文献。我们知道盘长结,最初它的名字叫盘肠结,因为我们祖先在游牧民族的生活中,从狩猎获得的猎物的肚肠开始认识的绳子的结构,经过历史长河的演绎,今天我们才叫它盘长结,并且使它成了千变万化的绳子结构的艺术。申遗的目的是要挖掘从古至今,这些物质在历史长河演绎中的脉络,从简单的盘肠结酢浆草,传承到今天,在我们的手里又变成了什么样子。通过这些非遗项目内容的传承人,来保护它,抢救它,继承它,发展它,弘扬它。
因为我看到在论坛里,霸王花用古代的花箍结设计的<报春花>结构,非常完美的体现了古代佛家宝相花形式的花的造型。同时她又是采用胡波老师华瑶系列中的冰花结结构,正好符合了申遗中传统与创新的要件,我认为这个结式能代表当代绳结艺术发展阶段的最高水平,因此我准备仿编不同颜色或有耳翼变化,没有雷同的100个结,准备参加2013年的北京市级申遗。在准备上报材料时要用的绳结名称上,没有直接写<报春花>,是因为从编结技法论它是花箍结,遗产内容论是古代宝相花形式,而并非叫<报春花>。这个名字只能在下面介绍时做说明。用了胡波老师的创新结构也是要在创新内容里另外加以介绍的。这就是后来有人说我,"相同的事情接二连三"的原因吧。名字,都是这些名字给我惹来的麻烦。也是文化传承的过程中,大家的无知给我造成的误解。尽管我为了不伤害霸王花结友,已经决定不打算用这100结去参加申遗申报了,那我也要在这里把有关申报结用名字的理解,在这里给大家掰持明白,遗产就是遗产并非是展示作品。希望得到广大结友的理解,和今后申遗工作大力支持。


相关阅读

这个结是什么的组合?急求教程!

求书转让

出线材

退坑出线材,各类瓷器配件

花股结随记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