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结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5965|回复: 0

如何才能玩出竹根雕的完美玉化效果

[复制链接]

2

主题

2

帖子

18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2

金币
15 个
威望
1 个
注册时间
2016-3-9
阅读权限
10
UID
556583
发表于 2020-11-7 23: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作者:鸟痴


        选定了一件满意的竹根雕之后,应该要怎样把玩,才能形成你心底最期待的玉化效果。
现在网上也大量流传着关于竹根雕玉化效果的文章,各家关于把玩方法的介绍也是五花八门,各执一词,其中,最主流的说法是提倡直接上手,通过汗液浸染的方法来达到玉化。但是,大家照做之后,得到的效果往往是这样的:

如何才能玩出竹根雕的完美玉化效果-1.jpg




如何才能玩出竹根雕的完美玉化效果-2.jpg






如何才能玩出竹根雕的完美玉化效果-3.jpg



         与理想中的“玉化”效果大相径庭
        如果你也曾因这些错误的方法,而毁掉自己的心爱之物,那就赶紧来围观山寜老大的亲测经验分享吧!
什么是玉化
        既然谈到“玉化”,我们就先来讨论一下什么才是大家一直以来期待的“玉化”效果:



如何才能玩出竹根雕的完美玉化效果-4.jpg



        玉化就是指竹根雕作品经过漫长岁月的洗礼,最终呈现出了一种类似玉石一般的质感:表面细腻透亮、幽光沉静、具有瓷质感,颜色清透温润、呈枣红色(非暗红色),打光的时候,光线可以轻易透过表层,直达内里。
如何形成完美“玉化”效果
        网上很多商家提倡通过汗液浸染、大量上油的方法来达到玉化,但其实这种说法是大错特错的,竹根雕竹白部分的特性就是遇汗即发黑,所以越用汗液把玩,只会越玩越脏,根本不会出现“玉化”效果。
        对于竹根雕而言,最雅之味在于干盘,色变靠氧化,包浆靠盘玩,无汗少油的干盘之法方能达到最终的玉化枣红效果:
去生气
        新入手竹根雕的前两月,最好在家里戴手套盘玩(手套最好是纯棉质感的白手套),待竹根雕表面上光挂瓷、内外水分蒸发、密度稳定后,才可放入布袋佩戴出门。这个阶段主要是为去除竹根雕表层竹纤维的毛糙感,形成初步的光泽度。切忌不能上手,初期的竹子吸收力更强,一旦竹子吸收汗液后发乌将无可挽回。



如何才能玩出竹根雕的完美玉化效果-5.jpg




如何才能玩出竹根雕的完美玉化效果-6.jpg



        新入手的竹根雕表层还有未完全去除的竹纤维
        上手有明显的毛糙质感
PS. 如在盘玩过程中,发现竹根雕表面过于干燥(泛白无光),可用软质毛刷蘸取少量纯植物油均匀地涂于竹根雕表面,防止竹根雕出现开裂现象。
见华光
        经过第一阶段的盘玩,此时的竹根雕表层已经形成了一层薄薄的包浆,表面较初期会呈现一种明显的光感,颜色也会有少许的变化,上手的触感也已经脱离了竹根雕初期的毛糙感,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光滑细腻的手感。在这个阶段,只需继续坚持第一阶段戴手套盘玩的方法即可,没有过多的技巧,主要靠时间的积累,让其自然地形成一层更厚的包浆,来增加竹根雕表面的光感和质地的紧实度,从而更接近瓷质感。



如何才能玩出竹根雕的完美玉化效果-7.jpg




如何才能玩出竹根雕的完美玉化效果-8.jpg



此阶段的竹根雕表层的竹纤维已经去除完毕
竹白、竹皮部分都形成明显的光泽度
        PS. 前两个阶段主要是依靠手套的不断摩擦来形成光感,不需要特别经常上油,只需在竹根雕干燥的时候上油保养防止开裂即可。
色渐变
        这个阶段竹根雕的光泽度已经非常漂亮了,经过长期的氧化,颜色也会有明显的改变,如果想要颜色变化更明显一些,可以合少量上油的方法来把玩。因为此时竹根雕表面已经有了一层厚厚的包浆,所以上少量的油来把玩是没什么问题的。但是,一次上油的量不宜过多,薄薄的一层就可以了,上油的次数也不宜太过频繁,一个月4-5次即可。注意,这个阶段也依然需要坚持戴手套把玩,不能上手,这样颜色才不会脏,才能呈现通透的枣红色。

如何才能玩出竹根雕的完美玉化效果-9.jpg




如何才能玩出竹根雕的完美玉化效果-10.jpg



竹根雕上光之后,颜色也开始发生改变
逐渐偏向玉化枣红色
PS. 每次上油待竹子吸收后,需用棉布擦拭缝隙残留,避免落灰形成油垢;由于要结合上油盘玩,所以手套需要定期清洗或者更换,否则手套上沾染的灰尘,会随着长期盘玩而渗入竹根雕。
玉质化
经过以上三个阶段的长期盘玩和保养,竹根雕最终就会呈现一种漂亮的色泽度,既通透又温和。呈现玉化效果之后,仍需精心保养,使其颜色更加饱和透彻,年愈久色自然更红。玉化就是一个长期盘玩积累的过程,你醉心于此,时间一到,它自然给予你惊艳的回馈。

如何才能玩出竹根雕的完美玉化效果-11.jpg




如何才能玩出竹根雕的完美玉化效果-12.jpg



完美玉化效果无脏不油腻
呈现出一种像玉石一样温润清透的君子气质
上述的干盘方法中,最主要的一点就是需要始终坚持戴手套盘玩,不能直接上手,尤其是不洗手直接上手是最为忌讳的。当然很多藏友会觉得失掉了很多上手的乐趣,忍不住想要上手,如果真的忍不住,那就在第三个阶段,在竹根雕表面形成了一层厚厚的包浆后,洗干净手(不太出汗的时候)偶尔上手盘玩一下也是不伤大雅的。
保存建议
恒温恒湿
对于竹根雕来说,温度湿度的保持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家里面开空调、生暖气,要将竹根雕放置在距离空调暖气尽可能远的地方。如果家里的湿度过低,最好的方法就是把竹根雕放于玻璃柜中储存(或是其他带门的柜子),并在柜中置一杯清水,且时常确定竹根雕的状态,一旦缺水发白,需立刻上油防止开裂。反之,如果家里面过于潮湿,也需要偶尔拿出来通风,防止发霉。
上油保养
上油需要纯植物油(橄榄油、核桃油等),且油量不能过多,上完油需要用干净的棉布把多余油渍擦干净,并戴手套把玩一段时间,从而使油份更好的吸收。(此处安利一下山寜的植物油,独家秘方,专为竹根雕熬制,数量不多,欢迎信赖的朋友们来购)

如何才能玩出竹根雕的完美玉化效果-13.jpg




如何才能玩出竹根雕的完美玉化效果-14.jpg



忌见风忌暴晒
竹根雕作品最是怕见风,怕暴晒,不要放在风口的位置,不要放在车里或者其他阳光暴晒、且水分蒸发过大的地方,避免因水分急速流失而开裂。
以上就是竹根雕盘玩和保养的全部技巧了,希望大家在使用正确的方法后,长期坚持,最终都能得到自己最满意的效果哦,我们下期再见!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4-26 19:46 , Processed in 0.175121 second(s), 34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