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结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10395|回复: 3

[作品交流] 万字变化结蝴蝶

[复制链接]

43

主题

135

帖子

1425

积分

论坛新贵

Rank: 6Rank: 6

金币
851 个
威望
253 个
注册时间
2015-9-27
阅读权限
70
UID
534673
发表于 2017-2-23 09: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风之歌 于 2017-2-23 09:37 编辑

万字变化蝴蝶
这个对应着《胡波新式中国结》第二十八页
攀缘结比较好学习。这个相比盘长要容易。学它就当玩。同样,这个万字变化结也是如此。非常简单。我将我总结的编法以及调线技术亮出来。
首先说,对于看书,如果是走线图,基本上不能徒手或者徒手很难。也就是需要珠针和垫板。例如,单向平结,它是走线图的。而双向平结是徒手可以的。我曾经说过双向平结可以看纹路。但是,单向平结愿意扭在一起,这个我的习惯就是用珠针垫板。尤其珠针,在它扭的时候,用珠针固定,就防止它扭,就方便编了。可以看到,单平在这本书中是走线图。
书中没有这个万字变化结的调整以及编法注意。我就将自己的实践化为理论。
1 需要50厘米长的5号线,红色或者其他颜色。如果为2-3号,需要再长一些。
2 目的:双环结一对能成为一个蝴蝶,非常好看。但是,为了多样化,这个蝴蝶也比较好看。它有“眼睛”。这个万字变化结的蝴蝶的颜值稍微逊色于双环蝴蝶。都是一个模式,耳翼抽成一大一小。
3 编法说明:
1 打一个顺时针的结,左下几乎占所有打结后的余线,右线是一个4-6厘米长的线头。右线头需要用珠针插好。
2 上步骤形成的结的上半部分要用二根珠针固定,形成一个弯,这个弯就是大耳(大翅膀)中的内耳,也就是蝴蝶的“眼睛”。这个可以看出,徒手办不到。走线图中也是,需要留一个弯,但是,不太容易引起注意,这里我说出来。
3 按步骤,这根工作线只能逆时针穿入左结中,顺时针就会把第一步骤形成的结体打开。这个类似于冰花结的穿法。因为,都是平结系列的单结。
这一步,形成小耳(小翅膀),同样,用珠针固定。但不要留太大耳长。
4 工作线头需要用打火机轻轻烧,以防止有毛边,影响挑压。用这根线头从左向右,挑二,也就是穿过小耳。
5 向上绕一个比较大的圈,这个是形成一个大圈耳翼,也就是大翅膀。
6 挑一压一,进入最左面结中
7 挑3压1,穿入最下结,需要注意,最后一步挑三,不能进入内耳。而是挑大耳右边的线。书中有详细的图,需要结合书中来。
4 调线:这种结体非常容易散开。其实它的调整是有顺序的。
首先要说明的是:最忌讳将所有珠针马上一起拔掉,而是应该逐步缩小范围。
1 步:先调尾耳(小翅膀),也就是先撤掉尾耳珠针。再将这个耳向左拽
2 步:再调左线头,左线头向右拽,当然,不要太用力。
1,2步骤都是轻轻的,不要太过分,而是逐步缩小。
3步:撤掉其余珠针,拿起来或者按在桌子上,四个方向都要照顾到,轻轻拽,目的是要弄紧中间的田字格。
4步:大耳和左尾线是联通的
      内耳(眼睛)和右尾线是联通的。
      尾耳(小翅膀)和大耳联通
所以,先抽尾耳,因为,它多余的线可以挪到大耳中。
这和第一步相同,都是先处理尾耳。这就是规律!
尾耳抽完,将余线挪到大耳,这回大耳变大。
5步:大耳拽左尾线,直接调小
      内耳拽右尾线,直接调小
都比较容易
应该注意:整个步骤都是一直按住中间的田字,以防止松散。
第二个结:因为,一对结体,才能形成一个蝴蝶,所以,第二个结要比量着来。抽成和第一个一样规模大小。这个不难,只要你会抽。
这和双环蝴蝶一个模式。
6步:当二个结抽完以后,先用热熔胶(我是用的打火机烧胶,而不是热熔枪。因为,只粘一次,开枪需要预热)。需要说的是,不能成批的粘而开胶枪,因为,这个结非常爱散开!如果攒的话,会有次品,会有没抽好的,而松开,这个结就白编了,所以,我不愿意进入紧张的胶枪状态,除非,你一直开着胶枪,这样,上面的胶棒一个小时就会流没的。
对粘再剪尾线。不建议留尾线,因为它们长短不一。所以,还是把这个蝴蝶作为DIY的零件比较好。或者将尾线卷成圈,成为蝴蝶的触角也不错。
7步:剪断的四根线,二根短,二根长,稍长的大约是15厘米,总线长为50厘米,这个余线编双钱结
我的做法:剪完尾线以后,用打火机烧粘二头,再用镊子对粘,再刷上指甲油,形成触角。
这个蝴蝶编双线也可以,但是对于此结体,双线的颜值大打折扣,下面有图。更不要说2-3号线的粗线。所以,论颜值,还是双环蝴蝶。


单线蝴蝶

中国结论坛 万字变化结蝴蝶 复印件,管理局,报名,公告,顺时针 结艺交流 093330fcz7p7smmw1t1br7

双线蝴蝶

中国结论坛 万字变化结蝴蝶 复印件,管理局,报名,公告,顺时针 结艺交流 093331u8m6hbqsqbs8vvcz

0

主题

263

帖子

1800

积分

论坛新贵

Rank: 6Rank: 6

金币
1656 个
威望
6 个
注册时间
2013-1-18
阅读权限
70
UID
328567
发表于 2017-2-23 15:3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3

主题

135

帖子

1425

积分

论坛新贵

Rank: 6Rank: 6

金币
851 个
威望
253 个
注册时间
2015-9-27
阅读权限
70
UID
534673
 楼主| 发表于 2017-2-23 19:25 | 显示全部楼层
远远的家 发表于 2017-2-23 15:35 中国结论坛   结艺交流 back
加油加油

好的。谢谢
来自中国结艺网安卓客户端来自中国结艺网安卓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3

主题

1895

帖子

916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金币
7891 个
威望
163 个
注册时间
2013-4-22
阅读权限
200
UID
360166

达标评审委员初级达标会员中级达标会员高级达标会员

发表于 2017-2-28 22:53 | 显示全部楼层
学结是一辈子的事,你需要学的东西太多太多,加油吧!如图所示的水平,实在是......
来自中国结艺网苹果客户端来自中国结艺网苹果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3-29 05:34 , Processed in 0.176203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